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深化政治巡察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7 10:02:14

  “‘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组织生活会召开不严肃……”这是盐池县委巡察组精准把脉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后开出的“诊断清单”。

  2017年以来,盐池县委将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多渠道发现问题、多层次强化整改、多措施巩固成果,有力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拓展渠道,准确发现问题。“是否严格落实了民主集中制?”“有没有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全县党建工作实际,县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巡察工作方案,列出党建易发问题清单,抽调县委组织部党建专干参与巡察,确保精准锁定、有效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问题。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知识测试、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通过开通举报邮箱、电话,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拓宽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线索来源和途径。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问题369个。

  多措并举,细化整改落实。准确指出党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开出“诊断清单”,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情况,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有效传递整改落实“接力棒”。将每轮巡察发现的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及被巡察党组织班子评价报告及时移交县委组织部,实现巡察与组织监督全环节贯通衔接,为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抓手。坚持目标导向,探索推行组织部牵头管理、扶贫办协同指导、乡镇党委日常监管、选派单位跟踪反馈、第一书记定期述职“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党校培、高校育、企业练”的“三位一体”培训机制、乡村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出台《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跟踪,落实巩固成果。为避免整改一阵风、确保“诊方”见实效,盐池县委注重强化全程监督指导,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盐池县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流程图》《巡察整改工作有关文本参考模板》等,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反馈整改环节路径、整改任务内容等进行再规范、再细化,促使整改规范化、科学化。同时,注重加大督查回访力度,每轮巡察反馈后,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巡察机构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跟踪了解问题整改情况、指导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力、程序规范、问题清零、长治长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联合督查回访13批次,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440余项。(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高巧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