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多措并举提升村监会监督水平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30 10:07:21

  盐池县纪委监委建立村组干部监督全覆盖机制以来,实现了对村组干部无缝隙监督,规范了村监会履职程序,提升了村监会履职效能,今年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加强村监会队伍建设,督促村监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

  强化政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村“两委”班子换届后,盐池县纪委监委对新任职的566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党课教育,组织村干部旁听县人民法院对本乡镇违纪违法党员的法庭审理;结合“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8个乡镇村“两委”班子成员500余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各种警示教育,引导村监会成员切实做好村务决策和村务管理各项监督工作,把违纪违规苗头遏制在萌芽之中。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由各乡镇分别集中举办村监会业务培训,村监会主任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交流,乡镇纪检干部、驻村干部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村监会主任加深对党纪和法律的理解,明确自身权利义务和工作职责,有效提高监督能力。

  强化明察暗访,督促监督履职。县纪委监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检查,了解掌握村监会是否真正发挥其监督作用,是否围绕管人、管财、管事进行监督,是否真正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监督不出位。(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