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1 09:54:27

  盐池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安全工作摆在审查调查的首要位置,筑牢思想、风险、责任、组织、技术“五道防线”,不断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谈话前做到“六必知,四把关,一监督”。“六必知”要求审查调查人员在开展谈话前对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世了解掌握,做细谈话前的摸排工作。“四把关”即:把好体检关,在被谈话人所有身体指标正常后方可进入安检室;把好安检关,将尖锐物品、危险物品等存放至储物柜;把好谈话前的准备材料关,由案管工作人员对谈话前的准备材料进行审查把关,查看谈话呈批表、谈话方案、安全应急预案、六必知等材料是否齐全以及是否具有针对性;把好药品检查关,案管室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医务室内配备常用急救药品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一监督”即:案管室工作人员对谈话人员是否在规范的谈话场所开展谈话进行监督,做到从细节上落实落细。

  谈话中做到“四到位、三坚持、四细致”。“四到位”即:首次谈话通知书要向谈话对象送达到位;被谈话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要告知到位;谈话人员条件要具备到位,同步录音录像向谈话对象告知到位。“三坚持”即:坚持“同志式”谈话,让谈话对象自觉配合工作,不威胁、打骂、诱供、逼供、侮辱、体罚、变相体罚谈话对象;坚持控制谈话时长,单次谈话坚持不超过10小时,夜间谈话不超过晚间22时,节假日非特殊情况不进行谈话;坚持对谈话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严格监督把关。“四细致”即:细致深入做谈话对象思想工作,消除对立情绪;细致观察谈话对象精神状态,面部表情,及时调整谈话策略;细致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建立急救绿色通道,正确处置突发状况;细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好谈话对象在谈话期间的饮食和休息。

  谈话结束后做到“一疏导、一履行、一强化”。“一疏导”是对谈话对象进行心理疏导,以同志间轻松谈话的方式,打破沉闷,结束谈话。“一履行”是履行好“手递手”交接手续,并及时确认安全送达情况。“一强化”是强化谈话结束后的适度回访工作并记录,做好心理疏导,传递组织关心。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把安全问题解决到位。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负总责任,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查调查组组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行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盐池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分析研判会,对各办案人员在开展“走读式”谈话中遇到或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切实将安全问题解决到位。通过让办案人员进行培训讲授,介绍开展“走读式”谈话中遇到突发安全事件的解决及防范办法,切实做到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审查调查安全事故的发生。(盐池县纪委监委 唐文虎 陈博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