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深化以案促改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9 10:27:11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牢牢抓在手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取得了良好效果。

  廉政警示教育“零距离”,形成不敢腐的震慑。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及存在共性的问题等,在发案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课、集体提醒谈话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廉政警示教育大会36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5起,组织案发单位210余人次旁听庭审7批次,组织11300余人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纪检干部纪法宣讲80余场次。在全县开展“醉酒驾驶违纪违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对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及酒驾醉驾问题开展专项梳理排查,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酒驾醉驾案件反映的问题及成因,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达到“处理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一体推进标本兼治。

  廉政谈话“常提醒”,筑牢不能腐的防线。针对从典型案件或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对关键重点岗位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严管责任压得不紧不实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涉及的分管领导进行提醒约谈,督促其从严管理,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微杜渐。组织开展提醒谈话会35次,针对案件和监督检查中暴露的典型问题约谈乡镇、部门负责人28人,针对全县脱贫攻坚普查中反馈出的问题,对4个乡镇和12个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此外,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印发通知、印发通报等形式,使重申纪律要求成为常态。针对青年干部违纪违法“35岁现象”,组织全县35岁以下青年领导干部及新提拔调整交流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活动。

  靶向施策“抓预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精准发力,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全县174名分管财务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领导及相应科室、站所负责人进行集中廉政风险预警谈话,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矩思想自觉;针对公检法机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政法机关组织开展了以“知敬畏、强作风”为主题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纪、以案促改,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医疗保障局、住建局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警示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畏纪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清廉家风”六进活动,把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观念逐渐渗透到家庭日常生活中,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在各乡镇(社区)开展“清廉家风”讲座9场次,取得良好反响。(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