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创新机制 推动村监会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54:06

  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各行政村信访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盐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乡镇推行“12345”工作机制,推动各行政村村监会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出台“一个办法”,抓严管。制定印发《乡镇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考核方式具体评价依据及得(扣)分标准。把村监会履职和日常工作表现情况作为平时量化考核依据,按70%记入最终考核成绩;年底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民主测评,按15%记入最终考核成绩;乡镇党委每年对该村效能目标考核,按15%记入最终考核成绩。将三种考核成绩总和作为村监会年度考核成绩,同时把年度考核成绩与村监会成员工资挂钩,从制度上对村监会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列出“两个清单”,明权责。修订完善《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对村监会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工作纪律、议事规则等进行明确规定,以“条目式”“清单式”方式,列出村监会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两个清单”,明确村监会工作履职范围和开展监督的具体内容,将村监会工作清单化、具体化,切实提高村监会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走访“三个对象”,听民情。村监会成员每月至少对2名党员、6名群众和1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进行走访,听取走访对象的意见建议,收集本村矛盾纠纷线索和需要监督的事项,对现场能够解决和答复的及时回复解答,对不能当场解答的事项了解清楚情况、做好记录,及时向村“两委”反馈,督促其限时办理,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乡镇纪委或乡镇党委报告。

  紧扣“四个会议”,严监督。根据村“两委”工作安排,及时列席村党组织会议或党员大会、村民委员会会议,参加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了解村、组有关事务决策、管理情况,跟进监督。每月至少召开1次村监会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掌握政策,总结经验。同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方向,使跟进监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开展 “五项监督”,促公平。适时开展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民主决策执行和村干部勤廉情况“五项监督”,推动村“两委”贯彻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村级决策事项、“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兑现、低保救助、资金支付时程序规范、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