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四措”并举让干部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23 09:38:14

  “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就要具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思想境界,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挚爱,充满对工作的激情,做到勇于吃苦、能够吃苦,视艰辛为磨砺,视清苦为考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表态时说道。

  今年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监督管理,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在开展的“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严管激励并重,强化举措,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理论学习上持续用力,提升队伍素质。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订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培训、外出学习、实践培训、交流研讨、周一学习例会等方式,不断为纪检干部“充电”。针对新招录12名公务员和乡镇纪委换届人员大批量调整的情况,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邀请区市县业务骨干授课,为新任纪检干部充电。此外,实行派单制,对干部学习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抽查和考试测试,先后组织业务测试7次,对不及格的责令补考补课。深入开展新老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帮学活动,由15名老同志与24名新调整岗位或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信息及公文写作、案件监督管理、案件查办及执纪监督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学,切实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业务骨干。

  在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宁夏纪检监察干部十项禁令(试行)》《吴忠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将自治区纪委《实施办法》中在监督责任、监督方式、问题线索处置、制度机制方面的19项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制度落实落细。对现有纪检监察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清理,强化制度执行力,有力促进依规用权,依规执纪,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防“灯下黑”。

  在监督管理上巧于借力,锤炼党性修养。开展赠送《曾国藩家训》等家风书籍、“学党史跟党走、知礼仪正家风”等活动,以正家风为主题安排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在加大党纪国法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义务,凝聚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共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严格落实婚丧嫁娶事宜审核报备、跨省外出报告等机制,在节假日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申相关纪律要求,对1名年轻干部婚庆事宜进行同志式、帮助式的提醒谈话,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长期从事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心理压力大的实际,在综合业务培训班上专题安排“心理压力与情绪舒缓”课程。结合“七一”建党日对委机关老党员进行慰问,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困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办“迎七一、颂党恩”朗诵比赛,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绩效考核上凝心聚力,提升干事激情。年初将重点任务细化分工,具体到室,责任到人,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齐用力的良好氛围。围绕干部季度考核,采取“集体+班子”测评、纪委常委会研究等方式,将干部日常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情况纳入考核,认真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职述责工作,将考核测评和述职述责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进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充分调动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盐池县纪委监委 郭晓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