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多举措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30 10:00:30

  今年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方针政策,建阵地、畅渠道、强服务,不断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宣传,不断规范信访举报业务流程。通过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清风盐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规则》相关内容,并通过接访、下访向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知晓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分级受理的工作原则及举报人的权利义务等相关规定,引导群众依纪、依规、依法举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等工作,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不适应的环节8处,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

  抓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和处置子平台的部署应用工作,全县8个乡镇、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部署应用平台基层版,委机关7个室部署应用了处置子平台。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基层版转办信件45件,签收45件,办结20件;通过处置子平台转办信件21件,签收21件,办结9件。同时做好平台使用操作培训和解疑释惑工作,对存在平台无法登录、不能签收的问题及时对接,组织处置子平台培训,解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平台使用问题20余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盐池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方案》,努力打造服务群众示范窗口,开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接待来访群众56人次,疏导化解矛盾7起。建立落实群众“点名接访”工作机制,根据群众需要,提前与委领导沟通确定接访时间和形式,制定工作措施,督促反映问题后续办理情况并及时向群众反馈。紧盯业务范围外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办理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办理时间较长的承办部门进行电话督办。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237件次,重复信访举报64件次,占信访举报总量的27%。

  抓工作规范,实名检举控告人权益切实维护。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围绕群众关心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换届选举、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重点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受理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流程,认真开展本级受理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切实保障实名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收到署名并留有有效联系方式的检举控告24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核实24件。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对检举控告人姓名(单位名称)、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情况以及检举控告内容严格保密,在开展核实工作时不得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对办案人员是被检举控告人近亲属或者与被检举控告问题有利害关系的要求其回避,县纪委监委收到回避申请时会指派其他工作人员核实,避免出现可能影响检举控告问题公正处理的情形。办案人员按照规定将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结果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并听取检举控告人意见,对提出异议和问题的,根据调查核实情况进行解释、答复,消除检举控告人疑虑,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向实名检举控告人答复案件核查结果12次。(盐池县纪委监委 陈蕾 白瑞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