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一份告知书促“四项监督”有效衔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49:56

  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盐池县纪委监委针对目前存在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在监督力量整合、工作协作配合、信息互通共享方面协调衔接不够”等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在实践中以“一份告知书”将四项监督有效衔接起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线索信息告知,做到管好关键人。巡察前,案件监督管理室将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相关问题线索及处理的人员情况告知县委巡察办,帮助巡察干部全面掌握监督情况。县委巡察办根据掌握的情况在巡察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如发现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委机关进行处理,案件处理后将处理结果告知案件监督管理室,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便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过程中更具有针对性。

  突出处理结果告知,做到管好关键事。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相关室,将县纪委监委做出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提醒约谈情况等,以告知书的形式告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监督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相应的监督提纲,及时向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反馈监督情况,定期向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监督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汇总、分类处置。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室先后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整改问题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此外,党风政风监督室针对反馈和暴露出的问题,组织编印发放《重要党内法规规定制度摘编》,得到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好评,有力地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

  突出多发易发案件告知,做到管好关键处。对近年来处理的酒驾醉驾案件进行梳理,针对县域内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莫让小行为变成大代价》,同时,转发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7起醉驾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辖单位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的情况开展监督。各乡镇各部门对本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及酒驾醉驾问题开展梳理排查,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酒驾醉驾案件反映的问题及成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不断增强纪法和规矩意识。

  突出重要节点告知,做到管好关键时。近年来,盐池县把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工作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同时,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进行专题监督。此外,针对高考后“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向全县583名党员干部发出主题为“漫画说纪——升学季,这些红线不要碰”系列漫画提醒彩信,并告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以提醒谈话会、提醒短信等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