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抓好“三点”监督 促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0 10:29:15

  为切实增强基层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盐池县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大局,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开展靶向监督。

  抓“重点人”。聚焦试点村(社区)“两委”班子,在7个试点村(社区)设置监督举报信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试点村(社区)“两委”60名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进行廉政“体检”。对“提级监督”试点村中1个推荐提名“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1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的村支委成员以及县乡党代会代表人选资格,县纪委监委直接进行廉政意见回复。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村“两委”换届,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实现廉政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

  抓“重点事”。聚焦试点村产业发展、示范村建设以及“三资”管理情况等,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意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梳理查找乡村振兴项目进度慢、“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村监会履职不到位等方面问题13条,督促推动整改13条。

  抓“关键点”。聚焦干部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出台县委“十个严禁”,为县乡村干部划定纪律作风红线。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以群众难点痛点堵点为切入口,对7个试点村(居)监会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纠正问题3个。坚持以点带面,严肃查处村(组)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违规违纪行为,党纪处分2人,处理33人次。(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帅虎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