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6 09:42:09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紧扣“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这条主线,做好深化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治本功能两个目标,采取“33322”工作措施,奋力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基础、抓关键,“三关口”夯实案件质量。严把“案件受理关口”,扎实做好案件审查调查基础工作;严把“质量审核关口”,在审理过程中做到“三审”的同时,建立精品案件评选制度,组成精品案件评选领导小组,从中评选精品案例,打造1至2件优质案件;严把处分执行关口,下达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后,严格按照规定送达并宣布,积极开展全县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监督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不“挂账”、不“空响”。

  重实效、抓机制,“三环节”提升案件效能。案件内审员先行审,纪检监察室确定业务骨干担任案件质量内审员,全面审核把关,提前查漏补缺;主审人牵头审,成立审理小组,指定主审人及案件协审人共同进行审核,保障案件质量;审理室内部审,通过召开审理室室务会,围绕重点难点疑点,集中交流讨论,促进共同提升,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最终意见。

  重关爱,抓常态,以“三度”促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效。对2021年以来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体现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关爱。谈心谈话有温度,对谈话对象开展差异化谈心谈话,体现组织关怀;个性帮扶有精度,建立定向结对帮扶和定期跟踪工作机制,实行“一人一策”建档帮扶,及时疏通解决其思想转变上的堵点和难点;回访教育有力度,以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重点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现实工作表现,视情况提出提拔任用建议,推动受处分党员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重沟通,抓合力,“两步走”促协同贯通。连成查审“一条线”,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案件审核、答复咨询等方式加强与审查调查部门的沟通,定期召开审理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对审理工作的反馈意见,提高工作质效;强化外部沟通,建立完善监检法协作配合机制,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通过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沟通协调,同时加强对案件后续处理情况的跟踪掌握;加强经常性工作联系,定期召开监察法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研讨规范职务犯罪案件法法衔接程序、统一法律适用等方面问题。

  重内核、抓素质,“两个点”提升审理能力。定期学习强本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既做到对常用的党纪法规熟记于心,又对相关行业法律法规了然于胸;灵活培训求实效。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继续开展“以案代训”“师傅带徒弟”等工作机制,有效传导案件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理论厚度和一线实战水平。(盐池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