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巡察组托举起家庭的希望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49:52

  “没有巡察组同志的帮助,我的孙子很有可能再也回不到课堂。谢谢你们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近日,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脱贫户刘某专门给县委巡察组打来电话道谢。

  前不久,盐池县委第一巡察组到青山乡方山村脱贫户刘某家走访时,发现其愁容满面、神情沮丧,满脸训斥的表情。在他对面,站在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低头不语,掩面哭泣。凭直觉,巡察组的同志感到蹊跷和疑惑。“这个时间学生们都去学校上学了,这个孩子怎么呆在家里,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了弄明白事情的原委,巡察组同志经过耐心询问,方才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原来,这名男孩是刘某的孙子,目前正在县里的一所中学念书,不幸的是,孩子的父亲前两年遭遇车祸突然去世,孩子的心灵也受到了创伤,学习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近期又产生了辍学的念头。

  “孩子辍学主要是有思想包袱,唯有老师来解决是最好的办法。”经过分析,巡察组的同志决定先与校领导和班主任联系协调,从多方入手,共同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尽快将孩子重新送到课堂。

  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孩子排除心理障碍,督促村委会指派专人定期对孩子家庭进行帮助,协调学校老师登门为孩子进行辅导,尽快补上落下的功课……在巡察组的帮助和参与下,“挽救孩子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心理创伤愈合了,周围关心的人多了,落下的功课赶上来了,没过多久,孩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重新背起书包开心地走进了课堂。

  “扶贫必扶智,教育关乎着每一位孩子的未来,尤其是对于一个受过创伤的家庭。通过扶贫扶智巡察,通过助力教育脱贫托举起每个家庭的希望。”盐池县委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说。(盐池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