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持续重点监督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34:13

  自2019年以来,盐池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健全完善“1+4+X”产业体系,努力在强链、补链、延链、壮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县委巡察工作把排查支撑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作为巡察监督要点,助力特色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巡察紧盯乡村产业发展问题。2018年连续3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两个责任”落实、扶贫产业项目资金监管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履行扶贫职能责任不够到位、产业带动扶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50余条,为盐池率先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巡察农业农村局时发现涉农产业问题8条,推动农业农村局建立相关制度,进一步从体制机制方面为乡村产业发展“松绑”。2022年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3个乡镇2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共发现乡村产业、村集体经济方面问题10条,移交立行立改问题7条,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深度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全力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巡察高位推动产业问题解决。通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对有关部门的常规巡察工作,推动《盐池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惠农政策三十八条》等一批惠及乡村产业政策落地,助推国家级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自治区级滩羊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提速增效,滩羊规模化养殖率达66%,“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88亿元,建成万亩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千亩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百亩良种繁育基地,直接带动种植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

  巡察助推乡村产业升级。巡察组将发现的“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收入结构单一,存在较大投资风险”等问题移交后,乡镇党委进一步优化乡村产业布局,让优势产业成为主导产业,鼓励培育休闲农庄提档升级,拓宽特色餐饮、民俗旅游等业态,完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如,高沙窝镇施记圈村2022年投入240余万元资金,围绕全国“一村一品”滩羊示范村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整合施记圈村滩羊养殖园区,增加滩羊饲养量提升养殖技术,全面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示范村;青山乡旺四滩村立足村情,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资金75万元,打造新农村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对新农村140户常住农户庭院等基础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划区发展种植蔬菜、瓜果、经果树等。(盐池县纪委监委 卜彦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