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四力合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11:50

  今年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目标,综合运用“集中研学、外出培训、跟班(案)培训、师傅带徒弟、青年干部理论研讨班”等方式,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形象一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安排部署上强势发力,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召开纪委常委会、“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启动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责任到室、到人,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人抓、有落实。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列出任务清单,销号管理。建立周报告督办、周例会推进和月督查通报等督办机制,制作工作推进台账,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发函督办,确保各个阶段任务件件有回音、有落实、有成效。

  在理论学习上加压用力,确保理论根基不断夯实。一是每周安排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抓班子带队伍首位,坚持把纪法知识学习列入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建立周一政治理论学习和周三业务知识“夜学”机制,打造“周一例会、周三夜读”学习品牌,精心组织开展“一周学一规、一月一测试”考学和“盐州清风大讲堂”研学活动,每周选定一项常用法规制度开展专题学习、重点法规知识测试,反馈成绩,对标核准执纪执法认识和行为偏差。二是丰富载体学。为使学习更具吸引力,取得实效性,深入开展一批学习讨论“作表率”、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强党性”、开展一系列年轻干部研讨交流“促学习”、开展一批业务知识和公文写作比拼“提技能”、开展一次内部督查“促整改”、举办一次家庭助廉“提内功”、开展一次政治家访“送关爱”活动等活动,通过千锤百炼的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强基铸魂。三是考试督促学。精心设计《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条例》《规则》等业务知识试题,采取每月一考的形式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业务知识掌握于心。利用周三“夜学”,分组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交流活动,提升干部案件分析能力。

  在活动方式上融合聚力,确保能力素质稳步提升。为不断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结合“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工作,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目标,深入开展了“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纪委喜迎春 干部争先锋”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和“喜迎二十大、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活动中凝心聚力,激发活力。建立“室组地”一体联动、师傅带徒弟、全员办案等机制,深入开展新老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帮学活动,15名办案能手与青年干部结对子,切实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业务骨干。

  在监督管理上巧于借力,确保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坚持从严管理,清明节之际,组织干部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祭奠革命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党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建党精神,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婚丧嫁娶事宜审核报备、跨省外出报告等机制,春节、元旦等每个节假日,都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申相关纪律要求,先后对3名年轻干部婚庆事宜进行同志式、帮助式的提醒谈话,动态更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42册,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签订《8小时内外自律承诺书》,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针对纪检干部长期从事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心理负荷重的实际,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困难,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盐池县纪委监委  郭晓英  赵军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