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持续加强村监会的作用发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3 09:34:12

  今年,盐池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仍发挥不到位、监督成效不显著等问题,采取相关措施持续不断创新载体,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健全监督体系。贯通县乡村三级监督,构建监督“大格局”,确定大水坑镇马坊村、青山乡方山村等20个村集体经济体量大、资金密度高、工程项目多的村为2023年提级监督村(社区),以15项监督内容为抓手,聚焦“十六个一”具体工作措施,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全县8个乡镇1街道,画好工作“责任田”,带头组织对各试点村(社区)及所在乡镇(街道)集中开展调研督导,切实督促各村监会积极发挥监督作用。

  强化业务培训。近年来,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监会换届后业务不熟悉、职责不明确导致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问题,持续对村监会开展培训,利用党校培训、党员轮训、乡镇例会等机会,由县纪委监委干部或乡镇纪委干部针对监督对象不明确、监督措施不具体、监督成效不显著等问题对村监会主任开展常态化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50余场次。

  强化制度建设。紧盯村级财务管理短板,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制定出台了《盐池县购买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针对部分“提级监督村”村监会监督作用弱化现象,研究制定《盐池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村监会管理,提高村监会履职能力。如王乐井乡牛记圈村紧紧依靠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壮大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麻黄山乡李塬畔村就如何发挥好村监会的作用,探索推行“131”模式(厘清一个清单、发挥三簿作用、建立一项机制),有效促进村监会规范履职。(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冒建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