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正文

双手打开天坑通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4 12:03:54

从空中俯瞰如今的下庄,大山深处的昔日穷乡僻壤之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郑宇 摄

  不久前,中央宣传部授予61岁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

  记者眼前的这位“当代愚公”正讲述着下庄发展的艰辛故事。“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昏。”毛相林说,下庄坐落在一个巨大的天坑谷底,三面是垂直悬崖绝壁,沿着井口走一圈需要3天,仅东面略微缓一些,从坑口到坑底有1300多米。

  大巴山无情的绝壁,让下庄人一直生活在贫困、闭塞、落后中。1997年,全村96户398人住在“井”底,从“井口”到“井底”唯一的出村路是一条盘旋在绝壁上的羊肠小路,全长38公里,共有108道拐弯,当地人称“108之字拐”。

  “要出下庄,必须爬过那108道拐弯,陡峭的地方接近80度,年轻人空手爬上去都要好几个小时,一个来回要一天时间。”毛相林说,生存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让下庄人世世代代几乎与世隔绝,贫穷闭塞成为村民难以摆脱的宿命。

  一切在1997年7月开始改变。彼时刚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不久的毛相林去县里参加村干部培训班,发现邻村村民家里有电视机,还有农用车来收购蔬菜。

  “没想到山里还能这么生活。”培训回来,毛相林坐在下庄“井口”之上,俯瞰山脚的村子,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任内努力改变下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走出天坑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子孙后代不再愚昧。

  要改变,突破口就是修路,修通从“井底”到“井口”的乡村公路。从1997年至2004年的7年时间里,毛相林带领村民,以最原始的方式,空中荡、壁上爬,用钢钎撬,用雷管炸,用两脚蹬,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宽约2米、全长7.9公里的毛坯路,打通了与外界的交通。

  2005年1月,两合村合并到下庄村。毛相林当选合并后的村委会主任,工作角色发生了变化,但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始终未变。毛相林告诉记者,下庄的出行路打通了,但下庄还要再修通一条“致富路”,发展产业让村民们不再贫穷,一起奔小康……

  出村公路通了,但当时大多数下庄村民还生活在贫困线下。分析村里103户410人的实际情况后,毛相林一方面积极动员有富余劳动力的家庭外出务工,10多年来,先后有100多名村民外出打工,全村每年劳务收入200余万元。另一方面他动员村民种植纽荷尔脐橙、西瓜等经济作物,全村种下650亩脐橙,每年可给村民增加收入200万元左右,西瓜也可让村民年均收入3000多元。

  细数村民的增收门路,毛相林将其概括为“三色”经济,蓝色(劳务输出)、绿色(西瓜)、橙色(纽荷尔)。通过“三色”经济,村民收入越来越高。2015年,全村108户412人人均收入超过6千多元,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全乡最穷的村,却在全县率先实现脱贫。随着村里经济好转,在毛相林带领下,下庄在2017年将原来的毛坯路扩修为约4.5米宽的硬化路,下庄与竹贤乡的车程也由过去的一天缩短为1小时。

  “路通、车通,才有人通、财通。”毛相林介绍,路修通之前,村里只走出了一个大专生,三个高中生,路通后,已经32个大学生走出下庄村。而从这条路走出的年轻后辈,也正在接棒家乡的振兴事业,21岁的王石,回到下庄做电商,将村里的农产品放在网上销售,第一年就挣了10多万元;27岁的彭淦,是下庄走出去的第一批大学生,如今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

  有了路,村民致富渠道也就拓宽了。“2019年底,全村118户430多人,累计64户26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29%,人均收入1.2万元,是修路前人均300元年收入的40多倍。今年仅脐橙的销售收入应该能过80万元,人均收入肯定会超过去年。”

  目前,下庄的产业结构稳定,全村公路已实现户户通。“我们下一步准备把下庄旅游做起来,通过做靓村容村貌,发展民宿旅游,对接旅游环线,探索文农旅融合发展,巩固发展脐橙、西瓜产业以及桃园观光游,吸引游客。”毛相林说,他计划在2023年带领全村人奔向更高水平的小康,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