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正文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5 10:11:01

图为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正在拆分信访件。 闽纪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体悟初心使命,始终把心贴近人民。”5月18日,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委机关组织的党史知识测试,均得到满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牵头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着力推动信结事了,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十佳接访窗口”“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五一前夕,再传喜讯——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我当家人”

  上午8点不到,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大门就已经敞开迎接信访群众了。走进接访大厅,一眼望去,是干净整洁的群众等候休息区,除饮水机、纸笔外,还设有雨伞收纳架、储物柜等便民设施。拿起一张来访接待窗口引导卡,我们可以详细地看到接待时间、监督电话、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信访举报路线图等信息。

  “有你们这样负责的干部,我就心安了!”上访群众老周一面收拾材料,一面高兴地向接访干部小潘表示感谢。

  看着前后判若两人的老周,小潘心里也很欣慰。就在半个多小时前,老周还情绪激动,感觉自己此前写信反映的问题没有引起重视。

  给老周倒上一杯热茶,小潘一边仔细看材料,一边与他亲切交谈:“大爷,您反映的这个问题与上次来信收到的内容一致,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我们已按规定转给承办部门办理,办结后承办部门会及时回复您。”

  一番贴心的言语,很快得到了老周的理解。“俺是既高兴,又惭愧!”他说,自己是因为心急,才赶到省里来的,看到纪委的同志这么忙还这么认真负责,真是不容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场景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的信访窗口并不少见。“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我当家人。”信访室负责人表示,把群众信访化为干部“心访”,把心贴近群众,是干好信访举报工作的秘诀。

  小赖是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海洋与渔业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根据“全员接访”的制度安排,作为新进人员,在信访室跟班3个月,这两周在来访接待窗口轮值接访。

  “工作强度很大。”小赖坦言,刚开始自己还有些难适应,办理一个信访件,要经过启封、装订、分拣等十多个环节,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还要反复开展解释疏导、督导会办。而让他感受更深的是信访室干部严实深细的作风和团结互助的氛围:“大家有工作抢着干、有班抢着值,平时注重传帮带,像家人一样互帮互助,跟他们一起工作,感觉自己也成长了不少。”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封来信、每一通来电、每一次来访都饱含群众沉甸甸的期待。”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信访举报精准精细受理办理到位,信访室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

  打开来访接待系统,上面详细录入了每位上访者姓名、年龄、身份证号、住址、相关诉求、办理情况等信息,工作人员介绍,每一个上访者递交的举报材料都有一个“条形码”和录入电脑系统的信访件编号一一对应,可以及时受理转办,也可以查看办理状态,确保群众来访举报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据统计,2020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共接待群众6062批次,日均接待21.7批次。

  “信‘结’了,事未‘了’,工作就不能停”

  “信访案件办理不能一转了之,要督查督办,一督到底。”2020年4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开展“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带信件下访制度,全力化解群众信访难题积案。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信访室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起底排查梳理,重点筛选群众越级信访、重复举报、承办单位已办结反馈但群众仍不满意的信访举报,开展带信下访。”信访室干部小王介绍,为有效提升下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四不放过”:检控类问题调查不到位不放过、人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回复反馈问题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损失挽回不到位不放过。

  谈到“四不放过”,小王深有感触地讲起他亲历的一次带信下访。

  2019年5月的一天,他跟随分管信访的委领导到三明带信下访,发现此前一年宁化县某村部分群众多次联名越级上访反映村干部张某违纪问题,宁化县纪委监委已经多轮核查和复核,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并向信访人反馈,但部分群众仍继续联名上访。

  该查的都查了,该处分的也都处分了,群众还揪着不放,是不是还有什么“心结”没有打开?

  “信‘结’了,事未‘了’,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带队委领导强调,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推动相关部门把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经过深入细致的排查了解,工作组发现联名信访的背后是村民对张某为人处世方式的不满。张某平时态度比较生硬,对群众提出的质疑解释不够到位,逐渐与群众形成隔阂,让群众对村里的工作产生了不信任。

  随后,县、乡纪委立即会同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化解方案,在加强信访政策宣传的同时,督促村“两委”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并加强沟通联系,让村民明白事情经过、逐步解开“心结”,经过努力,村民也就不再上访了。

  “那次带信下访,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要多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处理,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小王说。

  基层群众“信上不信下”是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积极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走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走进田间地头宣传政策,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化解群众信访难题积案1579件,推动全省重复举报同比下降40.7%。

  “得到群众认可,再苦再累都值”

  “最忙要数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的那段时间。”回想起2020年疫情期间,信访室小卢深有感触。

  因疫情防控需要,当时全省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停止接待来访群众,纪委监委的“12388”举报电话成了群众反映诉求的热线。小卢和同事们从大年初五就开始投入工作,一刻不停接听群众来电、当即录入系统,白天流转督办,晚上做数据统计分析报表,从1月29日至5月31日,在四个月的时间里,他基本天天加班到晚上十点过后才回家。

  “那段时间忙起来,真是顾不上吃饭。”中午、傍晚大家统一吃从食堂订来的盒饭。然而一忙起来,小卢连盒饭也常常不能准时吃。由于长时间不规律饮食,他的胃部出现了状况,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但他仍一边吃胃药一边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在办信之余,小卢主要负责写信访分析,结合信访举报日常掌握的情况,深入剖析信访举报背后反映出的政治生态问题,服务领导决策。因此,晚上加班“爬格子”,便是他的家常便饭。2020年,小卢被评为省直机关“最美守护者”。

  据统计,从新冠疫情暴发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疫举报443件,查实197件,处理329人,群众满意率91.9%。

  “能得到群众认可,再苦再累都值!”在信访室工作多年的小张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就在两天前,一名多次上访的信访人还专门打电话来向他表示感谢。

  此前,该信访人多次到省纪委监委来访接待窗口反映本村干部纵容、包庇其叔父加盖扩建违章建筑,同时还伙同其叔父骗取安置房和安置过渡费等问题。鉴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业务,相互之间又有关联,反映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尽快推动信结事了,小张指导地方纪委监委信访室同志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会审,下发联合会审通知单,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事情最终得以有效解决,信访人对处理的结果也非常满意。

  “我们工作很琐碎,其实有意义。”小张说,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权力运行的“观察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通过加强对信访举报的综合分析,能及时捕捉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腐败问题等方面的系统性、区域性、典型性问题,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熊纪通 通讯员 郑鉴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