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正文

用心用情解难题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6 09:39:17

1.jpg

图为株洲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芦淞区白关镇走访了解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王利云 摄

  2月27日一大早,家住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紫竹茗园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头一天晚上“趴窝”的电梯一大清早就修好了,纷纷感慨:“自从咱们小区的电梯上了保险后,一有故障就能马上维修,而且故障频率也比以前低多了。”

  这一变化的发生得益于株洲市纪委监委推动开展住宅维修资金管理重点监督。近年来,株洲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22年9月,株洲市纪委监委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守护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紫竹茗园小区的电梯已经运行了13年,以前经常发生故障,一坏就要修数天,居民怨声载道,腿脚不便的老人和赶早上班、上学的住户更是苦不堪言。

  不仅紫竹茗园小区,株洲市很多小区也经常发生类似的问题,仅2021年,市长热线收到的关于住宅电梯故障未妥善维修的投诉就多达3033条。电梯维修难成为市长热线反映最多的“头号难题”。

  “每一个小区都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该维修资金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那为什么还会出现电梯维修难呢,这背后有没有腐败和作风问题?”株洲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有些10多年“零使用”维修资金的小区,住宅维修投诉却不绝于耳,而有些维修资金经常被使用甚至余额为负数的小区,却未按规定补交资金。“更让人气愤的是,有的住宅维修机构以小病大修、只管修却不管修没修好等形式套取、盘剥住宅维修资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刻不容缓。”一名参与走访调研的市纪委监委干部介绍说。

  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株洲市纪委监委查明,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3名干部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审批中失职失责,有的职能部门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久借不还”。该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在给予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3名干部严肃问责的同时,督促该中心追回相关部门借用、地产开发商拖欠和业主欠缴的住宅维修资金2.29亿元。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漏洞,株洲市纪委监委对此开展专项整治,并督促推动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修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不仅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而且用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保障电梯正常使用。“我们用住宅维修资金储蓄收益为住宅电梯购买商业保险,使电梯维修由以前的业主买单变成了如今的保险公司买单。”株洲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少修快修、一次性修好才能降低出险费用,这与群众的意愿一致,所以曾经居高不下的电梯维修投诉现在成了‘零投诉’,而且购买保险费用远远低于原先的维修费用。”

  打伞破网,动真碰硬连根拔起

  2021年7月,危害一方的株洲市许某、吴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被判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2019年,株洲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某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有着“本土企业家”头衔的许某、吴某有行贿嫌疑。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许某、吴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在10多年时间里通过各种手段,将一些领导干部“拉下水”,为该团伙充当“保护伞”。

  有了“保护伞”撑腰,该团伙采取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手段欺压群众、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并坐大成势。

  “得知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他们扬言‘花钱摆平此事’。”株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伙威胁专案组成员“知道你老婆在哪儿工作、孩子在哪儿上学”,妄图让专案组知难而退。

  不仅如此,由于该案涉案人数多、时间跨度长而且牵扯多名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涉案人员之间还就关键事实进行了串供,致使案件查办异常艰难。

  面对威胁与恐吓,株洲市纪委监委以“打伞破网”开路,集中查处了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原局长文某、株洲市司法局原局长龙某、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马某等人,拔除了“保护伞”。紧接着,株洲市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同步推进反腐惩恶,联手打掉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25名骨干成员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专项整治,揪出“标王”背后腐败窝案

  1月3日,株洲市纪委监委发布了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吴兵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自去年高科集团“一把手”巢亮被查后,吴兵成为该集团又一名落马的领导人员。

  自2021年以来,株洲市持续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对工程项目体量高达数十亿的株洲高科集团开展监督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在90多个千万元以上资金体量的工程项目资料中,项目承包人一栏反复出现多个相同的名字,其中有几个还是经常承接该集团亿元以上工程项目的“标王”。

  按照相关规定,400万元以上资金体量的工程项目必须走招投标程序才能发包,但是高科集团这些资金体量巨大的项目发包,绝大多数没有经过招投标程序。高科集团的解释是:“高科集团有自己的施工队,这些未走招投标程序的工程项目,都是被自己的子公司高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株洲市纪委监委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从表面上看,承接工程项目的是高科集团的子公司,但真正承接的却另有其人。“一些无建筑资质的企业为承接项目谋取巨额利益,便向高科集团的‘掌权人’大肆行贿。而‘掌权人’为了使工程项目顺利发包给指定承包人,便让指定承包人以“外聘项目经理”名义挂靠高科建设公司,而且项目不直接由高科集团发包,而是由该集团子公司高科发展公司发包给高科建设公司,再由高科建设公司发包给指定承包人,这种操作既规避了上级部门的日常监管,又达到了从中谋利的目的。”株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巢亮、吴兵等集团领导以及子公司领导杜某、周某等人都想从工程项目中分‘一杯羹’,纷纷利用手中权力插手工程项目,通过欲盖弥彰的自营自建模式和围标串标形式大搞钱权交易,导致该集团腐败由个案演变成了窝案。”

  查清这些问题后,株洲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高科集团及子公司8名“掌权人”以及17名行贿人立案审查调查,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4人,追赃挽损8000多万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哲 通讯员 廖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