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头条 正文

千里帮扶显真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41:30

  既监督保障,也一线作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委机关着力发挥政治机关带头示范作用,以坚决态度和务实作风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马边、雷波两县一步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持。

  “投入帮扶资金完成率333.3%、引进帮扶资金完成率490.2%,培训基层干部完成率290%……”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的2019年度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情况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高质量全面超额完成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承诺任务,并连续3年荣获最高等级评价“好”。

  成绩的背后,是委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的持续发力。近年来,委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定点扶贫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马边、雷波两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马边县和雷波县地处大小凉山腹地彝区,山高、坡陡、路险,长期处于贫困“洼地”,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且大部分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作保障。中央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赵乐际同志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统筹谋划,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帮扶力量。

  2018年5月,赵乐际同志亲赴雷波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彝家村寨慰问贫困户,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强调要把握好、运用好脱贫攻坚这个重大历史机遇,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带头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始终着眼人的发展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

  2019年4月,杨晓渡同志深入马边、雷波两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基层党建、产业扶贫、教育及健康扶贫等情况,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看望挂职扶贫干部,在两县分别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为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委机关建立由中央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分管、具体指导推动,机关扶贫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机关扶贫办)承担日常工作,中央、省、市(州)三级纪委监委共同帮扶,内部各业务部门和各中央单位派驻、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扶贫模式,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协作联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帮扶力量。

  与此同时,委机关坚持定期选派优秀干部赴两县挂职扶贫,担任县委、县政府副职或驻村第一书记,并把两县作为新录用人员基层锻炼的基地,切实发挥好政策引领、党建指导、项目推动、资源协调和监督管理等作用。“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为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政治任务夯实基础。”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积极协调对接 夯实精准脱贫根基

  行走在雷波县甲谷村的半山坡上,200余亩梨树连片种植,果实晶莹剔透;树下,一朵朵雪白的“小绒球”随风摇摆,在绿叶和黄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这是我们种植的蒲公英。播种一次,多年受益,打理简单,叶茎根都是宝”,委机关挂职甲谷村第一书记宋刚介绍,甲谷村是典型的高山彝族贫困村,地势陡、海拔高,许多农作物都不适合种植。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该村选择适合高海拔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翡翠梨,同时在梨树下套种蒲公英,开发蒲公英茶并注册商标,探索出村民增收的一条好门路。

  为解决发展短板,委机关积极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帮助两县衔接争取发展资源,挂职扶贫干部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夯实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设施落后是制约两县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以马边县柏香村为例,2015年以前,全村62%的路为土路、山路,一下雨泥泞不堪,“在乡上木材加工厂能卖到150元的杉树,靠三轮车运出村车费就要200元。”委机关挂职柏香村第一书记帅志聪到柏香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拓宽改造了一条宽5米多的硬化水泥路。从此,村里的有机茶走向各地,大型水库开工建设,特色民宿受到热捧。一条条公路蜿蜒在大山之间,将村庄与外面世界紧密相连,大大增强了干部群众脱贫的信心。

  针对两县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短等短板和实际,委机关紧紧围绕资源禀赋、发展需求、产销对接等方面帮助夯实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比如,为两县协调落地产业示范强镇、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茶叶提质增效、中旅集团马边福来美丽乡村旅游和雷波马湖荆竹半岛精品民宿等多个产业发展大项目;协调将两县优质农副产品纳入全国供销总社、中粮集团等有关供应体系,化解产品难卖问题,等等。2015年以来,委机关共投入帮扶资金438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近5亿元,协调落地国家级重点项目7个,消费扶贫近700万元。

  2020年4月1日,马边县小谷溪村集市正式开场,成为全县第一个有集市的村。跑山猪、土鸡蛋、茶叶、腊肉……各种“原生态”产品琳琅满目,前来购买的游客越来越多。见证集市从无到有的委机关挂职小谷溪村第一书记柴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发展商业集市,土特产卖出了好价钱,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既扶智又扶志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清脆的下课铃声在大山里回荡,学生们离开教室,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食堂。这里是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读学生一千多人。两年多前,受硬件设施限制,两三个学生挤在一张床,五六个教师住在一间宿舍……为此,委机关协调争取了14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改扩建。如今,新宿舍修好了,每个孩子一张床;新食堂配备了蒸饭机、不锈钢餐具;学校添了开水房,孩子们再也不用喝生水了。

  扶贫的本质是“扶人”。多年来,委机关针对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人群大力实施精神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扶智扶志又扶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两地实现新时代的“一步跨千年”。

  受多种因素影响,彝族地区普遍存在适龄少儿错过最佳入学年龄、辍学失学青少年返校后跟不上学业进度二次辍学等问题。为此,委机关挂职马边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陈劲松主动作为,决定为这些大龄低年级就读的孩子办一个班,有针对性地补文化课,给他们多一份选择机会和人生希望。2019年夏天,马边县“桐华培优班”正式开班。立古曲子来自小谷溪村凉风顶组,15岁时还坐在一年级的教室里。参加桐华班后从一年级跳到三年级,原来连能否上完小学都不自信的她告诉记者,“以后想上大学、当老师”。

  围绕人来开展工作、注重解决人的思想观念转化问题,指导两县持续深入推进扶志工作。委机关指导两县陆续出台系列移风易俗新规和约束性制度,系统推进符合彝区实际的“三建四改五洗”、上门送科教以及各类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设立各类产业发展扶持、奖补基金等,激励贫困群众主动发展生产。柏香村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基金”,定期开展人居环境大评比。如今,村里乱扔垃圾现象没有了,家家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子里干干净净,我们心里也舒服。”

  在彝历新年到来之际,马边县后池村举办了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大会暨文明新风表彰大会;在柏香村,连续4年开展的农民迎春运动会更是一年比一年热闹;雷波县磨石村的幼儿园开学了,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娃娃入园……脱贫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条件的提升,更是群众思想观念潜移默化的改变,为两县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抓好党建扶贫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多年来,委机关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始终把党建扶贫摆在定点扶贫工作首要位置,指导推动两县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挂职扶贫干部督促推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帮忙培育建设乡村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厚植精准扶贫的党建力量。

  “‘两委’职责是什么?”“重大事项怎么定?”磨石村通过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村干部思想觉悟,督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后池村则探索开展“蜂巢式党建微治理”,把相对集中的数户村民设为一个“蜂巢”,民主推选出“巢长”,将基层党建和村务治理在“组”的基础上下沉一级,同时在全县率先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让村“两委”班子既干得“漂亮”,又干得“敞亮”。

  小谷溪村党支部一度是马边县认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干部士气低落、纪律规矩意识薄弱。挂职扶贫干部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挖掘表彰优秀党员,完善规章制度,同时对履职不力的村组干部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石灰窑组组长工作不扎实,没有向群众认真宣讲拆旧复垦政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他开展严肃的谈心谈话,指出问题、督促改正,既让他当场红脸出汗,也使其他党员干部汲取教训。

  为提高当地干部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机关扶贫办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组织考察调研和跟班学习等方式,持续提升两县干部队伍素质。在江苏、浙江、广东三省纪委监委支持协调下,江苏张家港、浙江绍兴、广东佛山选派多名优秀青年干部到两县“传经送宝”,两县100余名干部分批赴三省有关地区对口单位挂职学习;多次带领两县部门负责同志赴脱贫致富示范地区学习考察;坚持每年“送教下基层”,抽调两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或参与专案,着力培育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骨干队伍。

  作为委机关定点扶贫县,加强工作调研督导,督促两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监督执纪力度,是题中应有之义。雷波县开展“明目行动”,采取清理自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机动式巡查的“四查”方式,督促县级部门和乡镇对扶贫领域项目工程进行集中清理。该县柑子乡鸡心巢村饮水工程存在虚报工程量问题,有一个20立方米的水池未修。县纪委监委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

  “摘帽不是终点,发展仍在路上。”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委机关将按照“四不摘”和“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继续实施帮扶,帮助两县统筹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记者 黄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