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头条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57:22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山东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打通妨碍贯彻执行的“中梗阻”。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重点方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清淤排障、保驾护航。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做到把握大局、维护大局、紧跟大局,增强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本领,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扎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驻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对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问题、失业保险待遇发放问题等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行业性、顽固性问题进行集中研判、重点查处,对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谋私贪腐问题一查到底、严肃惩治,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大风腐同查力度。今年以来,已立案4件,配合地方监委留置4人。

  福建省纪委监委贯通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围绕做实政治监督、做强基层监督等重点课题,开展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聚焦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护航乡村振兴、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51个重点选题,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开展监督调研。同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线索推动整改,立案查处其中存在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锤炼党性作风、强大实践力量破解工作难题、强大精神力量振奋精气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迟耀云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逐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权威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到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中,聚焦岗位要求深入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表示,纪检监察组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主题教育,坚定斗争意志,提高履职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卞宝驰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集团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实战练兵,通过开展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专项整治,选派纪检监察干部编入专案组参与案件查办等方式,培养提升干部队伍办案能力,为组内依照职权自行开展立案调查工作夯实能力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文子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