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4 09:57:28

  开心的是我能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我可以拥有奥运金牌,虽然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但我有证明自己的奖牌……面对一枚迟到10年的奥运金牌,切阳什姐的思考体悟,让人感慨潮生。

  根据世界田联旗下独立调查机构“田径诚信委员会”的公告,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俄罗斯选手叶莲娜·拉什马诺娃因兴奋剂问题被取消成绩,中国选手切阳什姐递补拿到伦敦奥运会金牌。

  “足足过去了十年,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了我的奥运冠军,得知消息后既开心又难过。”得到这份成色十足又透着些许遗憾的“重礼”后,切阳什姐袒露了心扉。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苦乐相伴才是人生的真正底色,是苦多还是乐多,除了看自身奋斗的质效,还要看外部环境、时代际遇等因素。因此,一路前行,不妨认真做好自己,首先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阳光积极的心态。前不久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的周秉昆,心态阳光、善良厚道是其鲜明特征。作为城市中非常普通的一员,他文化程度不高、家境一般,面对成长中的种种困难、坎坷,甚至飞来横祸,始终不抱怨、不放弃,助人为乐,默默奋进,坚韧担当,最终收获了属于他的事业、爱情、友谊。如果没有阳光积极的心态,周秉昆很难渡过一个个难关,把温暖留给世间。良好心态是成功者最基本的要素。成功学学者拿破仑·希尔说过,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或失败。研究发现,古今中外不同成功者的故事,都阐释着同样的道理——心态积极的人,总是怀着较高的目标,不断地奋斗,善于总结,乐于调适;更正面地看待人生,主动锻造并运用正直、乐观、勇敢、慷慨、机智、通情达理等品质。心态阳光积极,在顺境更能乘势而上,处逆境更易化危为机。

  扎实持续的行动。从开始投入竞走以来,切阳什姐一直是训练最刻苦、最认真、最自律的运动员之一。没有那些洒在训练场的滴滴汗水,就不可能拥有奥运金牌,无论是迟到的还是不迟到的。最难忘的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切阳什姐一路领先,最后时刻被杨家玉反超——两人成绩同为1小时24分38秒,因切阳什姐身位靠后,痛失金牌。面对遗憾,强者用行动回答。2019年,切阳什姐重回巅峰状态,在这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世锦赛20公里选拔赛上,战胜一众对手,夺下金牌。

  “有常是第一美德”。第29天时,荷花仅开满一半;第30天时,则开满另一半,最后一天的开花速度最快且等于前29天的总和——著名的荷花定律说明,成功需要厚积薄发。这些启示我们,通往成功的路上,扎实而不是漂浮的、持续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行动,是最坚实的基础、最深情的誓言。

  成功是很多人的梦想。让我们把“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这种内在坚守与不懈追求,作为一根线贯穿奋斗之路,且行且磨砺,就一定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风景。(麟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