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姑姑的话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41:20

  姑姑如果还在世,应该是百岁老人了。

  姑姑是爸爸的姐姐,奶奶老来得子,姑姑比爸爸大将近20岁。姑姑是有恩于我们家的,当年爷爷奶奶带着姑姑和爸爸、叔叔逃荒,后来实在走不动了,奶奶狠狠心把熟睡中的爸爸放在路边野地里,走出不远,爸爸醒了开始哭,是姑姑哭着跑过去又将爸爸抱起来继续赶路的,姑姑说全家人就是死也要死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姑姑当年的决断,就不会有我们这一家人了。姑姑没上过学,当年嫁到距奶奶家5公里的一个小乡村,生儿育女,勤俭持家,一待就是一辈子。

  姑姑去世时,我正在遥远的边关采访,未及时赶回送她最后一程,但我一直铭记着和姑姑最后一次见面时的情景。那是十几年前了,我还穿着军装,在基层部队的团级单位任政委,那年姑姑已84岁。姑姑的女儿、与我同城而居的表姐把姑姑接来小住,听到这个消息我连忙赶过去探望,平时姑姑一个人住在老家,我已经好几年没见到她了。

  看到我,姑姑咧开快掉光牙齿的嘴一个劲儿地笑,脸上的皱纹簇拥成一朵大菊花。她拉住我的手,让我坐在她对面,上下打量着我,问,听说你当上官了?管着不少人不少事?我说是在机场一个部队里当政委。姑姑问,干的是啥活?我说是替国家把守国门的,从外国飞来的和飞出去的飞机,我们都要瞪大眼睛检查。姑姑说,这个事确实大,你可要看好国门。我说放心吧,我带着一大拨人在守着国门。姑姑又问,政委是多大的官啊?我说相当于八路军的团长吧。听我说着这些,姑姑笑得更开心了,干瘪的两颊都在颤动,她说俺闺女真有能耐啊,当了团长,责任太大了。我逗她说,管再大的事儿我也是你侄女呀!我掏出给她买的东西,一件件摆在她的面前:两套家居服,一件短袖衫,还有一只银镯子。她戴上了银镯子,又拿起衣服在身上比划着,嘴里念叨,得花多少钱啊,土埋脖子的老太婆,穿戴这么好干啥。她念叨着笑着,想起什么似的,突然收起笑容,表情严肃地问:这些衣裳,都是你自己花钱买的吗?不等我回答,她再次逼问:和姑要说实话,这是花你自己工钱买的吗?我点点头说:是啊,是用我工资买的。她听后如释重负,说可别用不义之财啊。我说放心吧,给您买衣服花不了几个钱。她又问:你能挣多少钱?我说:我一个月的工资就是您收好几亩麦子的钱。她又咧嘴笑了:那我就放心了,一个闺女家,干着风吹不着日晒不着、不用肩挑背扛的活,到月就发钱,现在社会好啊,要好好为国家出力。

  姑姑还有话要嘱咐你,当官是好事,可当官千万不能贪啊,要当就当清官,当个干净的官。你知道开封府的包青天吗?你要像他一样,不该得的东西不得,不该干的事不干。紧接着她又语出惊人——“为人莫贪不义财,秤高、斗满、公平义,要得福气你慢慢来。”怕我不明白,她解释道:秤高就是卖给别人东西时,不仅不缺斤短两,还要把秤尾巴翘高。斗满就是还别人粮食时,一定要把斗盛得溜尖满,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能占别人便宜,这样心才安。拿了不该拿的,可别想着没多大事,“隔墙扔砖头,不一定砸着谁”。当年你爷爷自己饿得全身都浮肿了,但守着生产队的仓库,一粒粮食都没动过,你奶奶老是教育我们做人要有刚强志气。姑姑不指望你当多大的官,只要平平安安就好。姑姑不识字,也说不出个道道来,可姑姑知道,做人要干净,名声比钱财重要。

  和姑姑见面后不久,我就接到了组织的任命书,提拔我为师级干部,授予武警大校警衔,调入北京本系统的报社担任社长职务。四年前,随着部队整体转隶,我脱下穿了32年的橄榄绿换成藏青蓝,依然在履行带队伍的职责,成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局级干部。

  岁月不居,斗转星移,转眼间我已年过半百,职业生涯只剩个位数,姑姑离世也已多年,可姑姑“做人要干净,名声比钱财重要”的那番话,一直回荡在耳边,令我不敢有丝毫疏忽和懈怠,也时刻警醒着我,要心怀敬畏感恩,走好人生路。(聂虹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