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正文

盛放的仙人掌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45:52

  清晨,呼吸新鲜空气,舒展筋骨,我走到阳台上。不经意间,发现那盆仙人掌冒出了好几个花骨朵,它们悄悄地在那肥厚的嫩茎边探出了头。像是襁褓中的婴儿,静静地期待着大声啼笑的那一刻。

  两年前,旧城改造,老旧房屋行将拆迁。走进临街人去楼空的院落,满地是泥土与花草枝叶。墙脚边,破碎的瓷盆,连同里面的仙人掌静静躺在那里。透过仙人掌的绿意,似乎能听到瓦砾中生命跳动的音符。

  我找来一张旧报纸,细心地将那破损的仙人掌包裹好,带回了家,栽在花盆里,浇足了水,养在了阳台边。小区退了休的李师傅,正在花圃里侍弄他养育的多盆花卉。知道我栽下了仙人掌,笑着说:“仙人掌好,那是生命力顽强的花,寓意美好的向往。”我不懂养花,向他求教,他说:“只要用心照顾,给它充足的阳光、空气和一定的肥,仙人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

  仙人掌不负期望。随着时间推移,植株在舒展。两个多月后,它用嫩绿取代枯黄,生成了墨绿。我暗暗兴奋,看,这仙人掌还倔强地旺盛了起来。根粗了,茎肥了,还生出翠绿的新芽。我忍不住发出咏叹:“顽强的仙人掌,见证了生命的奇迹。”

  因为对自然、绿意,还有坚韧生命的热爱,我对仙人掌兴致倍增。在一次次向李师傅讨教中,我知晓了仙人掌是掌类绿植,为适应生存环境,叶子退化成了刺,枝干长成了如掌的茎。即使在极端干旱的沙地里,仙人掌也能吸收自然水分,给荒漠带来生机。李师傅说,仙人掌还有药用功效,它的药理作用涉及抑菌、抗炎等,《本草纲目拾遗》等书中都有记载。

  任何有韵味的东西,都需要时间和岁月的沉淀。两年多来,我家的仙人掌长势良好。在细小花骨朵站上仙人掌边缘、亮丽地展现在阳光下时,我便开始数日子,期盼花开的那一天。一个星期后,9个花骨朵脱颖而出。又过了三天,最早生出的那朵率先绽放,好似一顶美丽的桂冠,端庄秀逸。之后的每一天,都有几朵相继开放,把不大的阳台装点得分外妖娆。盛放的仙人掌,以其顽强不屈、坚韧无畏的品质,回报给人间幸福和吉祥。

  我想把这花开的喜讯与李师傅分享。走进小区花圃,却不见李师傅。邻居说,李师傅去了海南女儿家帮忙带外孙。临行前,他把他的盆花全送给了邻里人家,把绿意和美留下。我在心里大声说:“李师傅,来看我家盛放的仙人掌!”微风吹过,我似乎听到了远方的回声。(作者:邹凤岭,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