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盐池:制定“一书一图一册”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18 00:00:00

  近日,盐池县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绘制《盐池县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流程图》,编制《巡察整改工作有关文本参考模板》,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反馈整改环节路径、整改任务内容等进行再规范、再细化,着力强化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深落细。

  《实施意见》牵总,全方位明确整改落实“任务书”。抓住“根本点”,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统筹协调责任,扣紧整改“责任链”, 着力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抓住“基本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反馈移交通报、“一方案两报告”报送审核、整改落实“四张清单”、整改情况公开和履职情况报告等整改工作制度机制,有力推动整改落实、提升整改质量,为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抓住“关键点”,进一步明确整改情况督查督办重点、督查督办方式和成果运用工作要求,坚持“纪检+组织+巡察”联合督查,创新采用重点了解、集中督查、发函督办、明察暗访等形式,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工作流程》配套,勾画出反馈整改的“施工图”。针对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运行全过程,逐一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需要落实的巡察反馈意见、问题线索等12项整改监督任务内容,勾勒出巡察反馈移交、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公开通报等整改工作的方法步骤、时限要求,量身打造巡察整改“施工图”“时间表”,确保反馈整改全流程高质量稳步推进。

  《参考模板》补充,形成整改工作的“指导册”。以整改准备、具体整改、整改报告、整改公开等整体运行环节为主线,归纳提炼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明确自反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建立巡察整改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点事项,编制“一方案两报告”、“双公开”(即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稿)、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等整改相关文本的参考模板,进一步强化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有效传递整改落实“接力棒”。(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