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盐池:高悬巡察“利剑”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1-09 00:00:00

  盐池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统筹开展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探索交叉巡察模式,加大督查回访和“回头看”力度,持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以来,组织完成常规巡察2轮、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1轮,覆盖2个乡镇、16个部门(单位),延伸27个村(社区),发现问题232条,移交问题线索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等方式问责71人次,收缴各类资金35万余元,督促完善制度机制114项,巡察“利剑”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持续彰显。

  完善提升巡察方式方法,强化巡察政治效果。健全《盐池县委巡察工作规程》,提炼 “665巡察法”(即:把握好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整改、督查六个环节,做好调研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抽调培训巡察组人员、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信息、制作巡察公告、拟定谈话主题并制定谈话提纲和明确巡察工作纪律六项准备,用好听、谈、查、访、甄五种手段),确保巡察规定动作不缺位、自选动作能补位不越位。探索交叉巡察模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顽疾”。坚持“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原则,创新开展县(市、区)间整组交叉巡察和巡察组组长异地交叉巡察,有效规避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开展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增强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发挥小队伍、短平快优势,对群团等人民团体开展机动式巡察;杀出“回马枪”,对已巡察的惠安堡镇、麻黄山乡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释放“不是巡察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

  完善提升巡察制度机制,优化巡察纪律效果。县委巡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执行年”为载体,建立完善巡察配套制度体系,确保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开展巡察。2019年,新建《中共盐池县委巡察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试行)》《盐池县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规程》2项制度,修订完善《盐池县委巡察工作规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形成了以主体框架、实务操作、协调机制和自身建设4大类28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巡察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目标。

  完善提升巡察整改落实,深化巡察社会效果。紧扣巡察反馈、督查、公开三个维度,把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实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领导小组约谈、反馈意见清单移交、“双通报”和“纪检+组织+巡察”联合反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防止整改责任虚化空转、“雨过地皮湿”。2019年,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对64名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巡察整改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建立“整改—报告—督查—问责—再整改”整改闭环体系。督促被巡察单位按期提交“双报告”的同时,领导小组会直接听取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巡察办、巡察组联动开展督查回访,组织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量化打分,对推进整改工作不力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五管齐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见底、无悬空。严格落实整改情况“双公开”制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以党内文件形式进行内部通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充分展示巡察前后变化,以整改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