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财政局党支部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7 00:00:00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9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财政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3日向财政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运用还有落差”的问题。充分发挥实有资金一体化系统作用,定期通报各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支付进度情况,不断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编制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财经法律法规制度文件汇编》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指导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管理。制定并印发了《盐池县财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讨论原则,规范会议记录,做到要素齐全,要点清晰。

  二、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2.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制定了《盐池县财政局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干部理论学习要求,不断规范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更新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不断推动干部理论学习系统化。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强化局机关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不断提高局机关干部落实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决策部署的能力。在稳步发展第一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壮大第二产业,带动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财源,进一步优化财源结构,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3.针对“履行管理全县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职责不到位”的问题。编制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财经法律法规制度文件汇编》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指导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操作规范。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职责。定期、按需举办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个人业务素质和能力,全面提升会计队伍质量。截至目前,共举办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资产系统培训、支农政策培训等3期,辐射450余人次。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操作,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真实、准确、完整。截至目前,开展了扶贫项目绩效检查、涉农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为民服务资金专项检查共计3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4.针对“规范执行预算绩效管理有关政策意识不强,预算管理还有短板”的问题。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进一步明确开展绩效评价的具体要求;制定印发了《盐池县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盐池县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等6个绩效评价办法,不断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绩效评价行为;截至目前,已对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项目、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资金及医疗设备购置资金等25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促进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有效衔接,不断推动健全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管理机制。

  5.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根据领导配置情况,及时进行了领导干部分工,明确了局党组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责任;同时按照要求,按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盐池县财政局意识形态风险责任点》;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自查述职。严格管理“盐池县财政”微信公众号,制定完善了《盐池县财政局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严格执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三校三审”制度;同时按照“盐池县财政”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定位,及时发布财政业务工作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财政政策,真正发挥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作用。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党课,开展了党的民族观宗教观知识应知应会测试。

  6.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深入”的问题。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盐池县财政”微信公众号发布金融领域有关政策及扫黑除恶动态,在全县具备条件的金融领域场所循环播放专题宣传片,在网点、广场、集市等人流密集地开展现场宣传。配合人民银行,对全县各金融机构乱象再次进行了深入排查,走访摸排金融机构,突出核查重点、落实核查责任,对已查出处置的线索问题进行“回头看”,保证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有序进行。制定印发《盐池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逐步构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7.针对“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干部职工纪律松懈”的问题。对2020年局党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并进行了更新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对上半年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集中学习了中央及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盐池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与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万胜同志讲授了《筑牢思想防线,勇担财政使命》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观看了《国家监察》《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纪录片。制定印发了《盐池县财政局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明确了干部考勤要求,用制度规范考勤,从严要求干部工作纪律。

  8.针对“项目实施不规范,资金支付不严谨”的问题。修改完善了《盐池县财政局会计工作管理制度》《盐池县财政局收支管理制度》《盐池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盐池县财政局合同管理制度》4项制度。按照财政局内控制度要求,加强项目管理,规范合同管理,强化资金管理。由局党组书记约谈了局机关会计和项目经手人,对资金支付情况进行了核实,进一步明确了财务工作要求,严肃了财经工作纪律。加强对局机关会计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资金支付凭证的审核把关,不断强化资金支付管理。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由局党组书记约谈党务干部,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建工作要求;组织局机关支委班子及党务干部、党员代表到机关党建模范党支部住建局机关党支部观摩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党员活动考勤制度,并定期通报公示,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与纪律性;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8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编制成党建工作手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文书指导;提出财政局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10.针对“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要求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审签制度,按月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审签。邀请县委组织部业务骨干,讲授了《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专题党课,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三强九严”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三强九严”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局机关党支部支委班子进行了补选,建强了支部班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8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编制成党建工作手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文书指导。

  11.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质量不高”的问题。结合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流程、要求,在党建工作手册中明确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流程,夯实了理论基础。按照党建工作手册指导,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召开流程,扎实开展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长期坚持。

  12.针对“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扶贫项目绩效检查、涉农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真正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管理的培训,举办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支农政策培训2期,辐射350余人次,不断规范财政涉农资金使用。

  1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切实发挥财政工作职能,让检视问题变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距离准确掌握大多数群众的所想、所需、所求还有差距”“工作创新性不够,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的思想树立得不是很牢固”两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7条,并已全部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53-6012068;

  电子信箱ycxczj2068@163.com

  通信地址:盐池县花马池西街131号。

  中共盐池县财政局党支部

  2020年11月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