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0-13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和整改建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住房公积金工作有落差”的问题。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制定“菜单式”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研讨交流、观看专题片、专题党课、新媒体等学习方式,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必学内容安排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先后组织6次集中学习,4次专题讲座,3次书记讲党课,1次副书记讲党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执行贷款和提取政策,切实满足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

  2.针对“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缺失” 的问题。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重点放在新经济组织、民营企业等新市民住房公积金建制上,制作宣传手册,利用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对账单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政策宣传,力争将更多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纳入制度范围。增加贷款品种、实行全国通贷、开通贷款异地抵押业务等各项惠民政策,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改善和个性化需求。严格落实“贷前、贷中、贷后”动态管理,签订“按月对冲”协议,减轻还贷压力,有效降低贷款逾期率。进一步加强电子稽查工作,着力推进资金风险防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的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内部考核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凡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审签机制,对网站等进行自查回头看。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采取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贯彻落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切实增强把握政治大局、政治方向的能力。

  4.针对“落实疫情防控管理不到位” 的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常化态要求,防止出现麻痹思想,落实不到位问题出现。严格落实办理业务间隔1米线规定,安排专人负责对线下办理业务群众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查验绿色健康码,做到凡进必测必查,不漏一人。

  5.针对“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上还需要提高”的问题。严格按照业务流程设置的受理、审核、审批岗位进行前台受理、重点复核、审核审批“三道防线”办理业务。借助“我的宁夏”、全国税务信息查询、宁夏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等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民政、税务、公安、购房等相关信息核验真伪。积极开展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开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流程等,有效防止和杜绝骗提骗贷行为发生。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 的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一把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坚持上下联动,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职责,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在关键节点、干部任用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合力,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提升监督合力。

  2.针对“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 的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策。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要素齐全,记录准确,内容详实。严谨工作态度,对会议研究事项提前酝酿沟通,签署意见后提交会议,严格按照会议类别规范程序组织会议。

  3.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严格把关,规范行文格式,认真审核校对,杜绝发生错误现象。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网上下载专题学习讨论发言稿、心得体会等行为的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杜绝心得体会照搬照抄和网上下载现象发生。严格会议记录、规范记录载体事项。

  4、针对“作风不实”的问题。完善规范党组会议、行政会议记录。会议研究事宜逐项记录、表决,做到要素齐全,记录准确,内容详实,记录内容字迹清晰完整。严格落实公文处理规程,按照“谁拟文、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对印发的文件逐级审核把关,对因拟文不严肃、把关不严出现问题的,严肃批评问责。

  5、针对“办文不规范” 的问题。认真落实公文管理有关规定,分类印制党组、党支部、行政发文单,严格管理,坚决杜绝用文头、文号不对称印发文件的现象,进一步规范公文管理。严格审核,严格印章管理,对印发的文件逐级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党政不分,以行政代替党组印发文件的现象,不断规范公文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 的问题。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履行党组职能,加强对青铜峡、同心分中心党支部工作指导力度,成立红寺堡分中心党支部,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全面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围绕“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按照党员发展流程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壮大党员队伍后备力量。按照创建标准,继续深化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2、针对“执行干部选用回避制度不严格” 的问题。加强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报备制度,及时向市委编办报备。

  3.针对“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审批报备相关手续,规范填写《因私出国(境)申请(备案)表》。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登记备案工作。按照规定将退休干部职工证照统一收缴单位集中管理,申请出国人员必须经中心党组研究或上级部门批准,按照要求领取证件。未经批准不得私自提出使用。

  4.针对“灯下黑整改落实不到位” 的问题。严格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将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专项整治纳入党建工作常态化,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

  四、对审计监督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没有建立长效解决机制” 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高甄别真伪能力,加强内部稽查防控管理,推动信息化内控机制、软件控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提取业务流程设置的受理、审核、审批岗位进行前台受理、重点复核、严格审批“三道防线”办理提取业务。二是建立跨地协查机制,加强与信息产生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沟通协调,在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时,需核查申请人异地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杜绝虚假材料。三是加大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针对严重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纳入征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完善“黑名单”制度,针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列入业务系统“黑名单”记载其失信记录。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提高资金收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037029

  电子邮箱:gjjwanghui@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盛元东街76号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收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