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0-26 00:00: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5日向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一轮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统筹谋划旅游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实施好国家黄河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吴忠市项目,编制《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十四五”发展方案(2021—2025年)》,指导青铜峡市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迎检工作。严格落实质量等级评定规定,新评定3A级旅游景区2家,审核推荐4A级景区1家。引导培育研学旅游、酒庄旅游、房车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业态发展,与教育部门联合评定一批研学旅游基地。青铜峡市叶盛镇地三村、利通区东塔寺乡石佛寺村、盐池县花马池镇曹泥洼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景区列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计划。旅游标识标牌、导览牌等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上线“一部手机游吴忠”小程序,印制吴忠旅游宣传手册,与浙江广电传媒集团策划开展“一见‘忠’情,慢游吴忠”推广活动,邀请媒体采风踩线和网红主持来吴与直播带货结合,提升吴忠文化旅游知名度、影响力。

  2、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整改长期坚持不够”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落实每月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到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成果,打造两条特色体验线路和黄河古城湾畔“安澜亭”黄河文化宣传点。收集汇编完成“十四五”项目规划调研报告文集。

  3、针对“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党组会前充分征求各科室负责人、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会上不事先定调,充分发扬民主,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文化馆、图书馆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支委会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进行研究。在从严整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对党组会议没有研究推优评先2件事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疫情先进个人等推优评先组织申报程序,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4、针对“对文化扶贫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成立工作专班,指导推进利通区青铜峡川区49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协调配齐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同心县河西镇等13名专兼职乡镇综合文化站专干,完成利通区上桥镇、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在盐同红等贫困地区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扶贫活动,从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选派了王巧玲、翠彭玉、郜娟等13名文化人才为乡镇提供文化服务,落实“三区”人才培训惠民工程,培训文化艺术人才200余人。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5.针对“贯彻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整体思路不广(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有差距)”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围绕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事业发展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组成全面小康社会文化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周督促、月督导通报机制。压实压紧县(市、区)人民政府全面建成小康指标主体责任,强化多部门协调沟通,与市统计、调查队、市场监管、工信、商务等市直部门达成统计口径,科学统计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6、针对“贯彻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整体思路不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安排谋划,参评推荐我市一批特色村进入全国重点乡村旅游名录。对利通区5家、盐池县10家农家乐开展星级评定验收。争取资金支持黄谷川、兴武营等村改造提升,牛家坊村、黄谷川村等纳入自治区文化旅游招商计划。扶持红寺堡区永新村、青铜峡市地三村、郝渠村和韦桥村等地开展特色活动,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多形式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创新编排《小康你好!》文艺精品剧目,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7.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充分(推动文化市场治理力度不大)”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加快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依法行政,推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成员单位之间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文化市场审批函告制度,加强餐吧、KTV等混合性经营主体的监管,彻底解决审批、监管脱节问题。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为目标,建立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参加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远程教育和培训,现有在岗人员均已报名司法部门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争取执法支队人员持证率为100%。

  8、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充分(竞技体育发展短板明显)”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促进体教融合,力争市区60000名学生每人掌握2项体育技能;成功举办2020年全市青少年运动会,开展2020年全市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重点加强对我市举重、摔跤2项优势体育项目训练。完成对全市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对各县(市、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和投入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台账。完成《吴忠市级体育协会管理办法》《吴忠市级体育俱乐部管理办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加快吴忠市跆拳道协会和个别协会注册成立工作。

  9、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充分(对局属单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解决不力)”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根据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16)精神,制定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及新闻媒体传媒中心消防维修方案,报请向市人民政府同意,有效解决文化馆、博物馆地下消防设施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保护法》有关要求,指导文管所与博物馆完成馆藏文物移交,对现有文物、藏品记入固定资产,购买一批文物展柜,展陈文物藏品,提高博物馆现有用房实用率。规范公文报送和下属单位制度落实,加大业务工作督导检查。

  10.针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行业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认真履行行业党委职能作用,抓好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清单台账,做到党员清、会员清。对功能型党支部开展调研指导,举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及时向44家社会组织调整派出19名党建指导员,切实发挥党建指导员指导监督作用,建成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中心加强对功能型党支部党务培训和管理。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组书记谈心谈话活动,党组成员定期参加包片党支部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书记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将党员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到谈心谈话具体内容中。

  11、针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修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督导,压实基层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和监督检查,立查立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责任分工要求,监督抓好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针对“工作作风还不够实(推动解决审计指出问题不重视)”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加强与审计、财政部门对接,按照账务管理要求,对单位往来账务建立清单,认真开展清查核算工作。截至8月底,核减其他应收款407万元、其他应付款404.5万元。其余挂账资金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

  13、针对“工作作风还不够实(执法监督缺乏钉钉子精神)”的问题。

  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以钉钉子精神与县(市、区)认识开展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没收、拆除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7503个。举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培训,运用宁夏文化市场智能视频监监管、吴忠市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扎实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熟练运用文化市场执法移动执法APP,实现执法信息实时同步。党组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与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形成共同解决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问题合力,及时消除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121430

  电子邮箱:wtgdj2122340@163.com

  来信请寄:迎宾大街449号三楼313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