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吴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0-26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27日至8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卫生计生局党委2015年—2017年工作进行了巡察。2018年10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卫生计生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再次明确和调整了党委、行政职责和党委委员工作分工,修改印发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等制度并认真落实,规范各类会议,制发会议纪要。先后召开7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细化制定了68条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对所属单位的领导,提高执行力。

  2、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局党委并在本单位公示一周,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了年终工作效能考核。责成局机关党支部对巡察组反馈的有2次支部会议记录中出现党委书记代替支部书记主持党员大会的情况作出说明并进行整改。对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和康复医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在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了“专题辅导、集中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知识测试、机关干部理论讲坛”的“五个一”活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的意见》,邀请党校老师对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再次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年度工作效能考核。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组织意识形态领域学习2次,再次梳理了意识形态方面工作制度并制定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相关规定、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将意识形态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及班子成员述职和年终工作效能考核。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规范,并指定专人负责记录整理。对不规范的档案资料重新进行了整理、存档,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6、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局党委认真召开了从严整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派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并指导所属党组织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局党委、局属各党组织对2018年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并重新核算党员党费收缴基数。局党委对所属党组织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7、针对“对基层党组织党建指导检查不到位”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管理的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督导结果纳入年终工作效能考核。所属机关党支部、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中心血站党支部、胜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严肃整改了相关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局机关党支部对党建工作资料问题作出说明并进行了整改。

  8、针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薄弱”的问题。对市直卫生计生系统非公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了拉网式调查,建立了数据库。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向市区民营医院派驻了12名党建指导员,不定期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每月定期召开个体民营医疗机构例会,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年度校验,定期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民营医院负责人和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谈话。

  四、党的作风纪律建设方面

  9、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了《吴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文档印章管理办法》等制度。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对局机关和所属各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文书处理人员进行了公文培训和指导。修改完善了《工作督查办法》,将重要文件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市疾控中心对制度建设走过场、个别人员存在照搬照抄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1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很突出”的问题。市卫计局和所属有关单位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对2015年以来个别单位发放的专家授课费等资金全部进行了清退,严肃进行了整改;对自查出的问题严肃进行了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对不当决定进行了整改。局党委问责处理18人,所属5个单位问责处理20人。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针对“研究重大事项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重温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学习,邀请市纪委同志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局机关、所属单位围绕落实党纪党规讲党课3次。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重新排查的通知》,从个人、科室、单位三个层面,对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压实“一岗双责”,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工作效能考核。

  13、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举办机关干部讲堂,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健康扶贫有关政策。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受理台账,每月5日前向市纪委监委报送了问题线索统计表。结合年终工作效能考核,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督查。每月对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2122642      

       电子邮箱:wsj2122642@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明珠路花园街103号吴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