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档案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09:55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对县委办公室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延伸巡察档案馆,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党史研究室两个单位组成联合党支部),11月10日向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落差”的问题。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制定了《2020年8-12月份档案馆理论、业务学习计划安排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要内容,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1次,并且督促全体干部立足档案馆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在学习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做到了以理论学习促进业务工作的目的。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的问题。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成立意识形态责任制领导小组,由馆长担任组长,四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对接县委宣传部,把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政策、理论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档案馆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排查表》,认真总结2020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档案馆工作群”“档案馆(史志办)党支部”等微信群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并且在干部大会上进行明确要求,确保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政策,维护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3.针对“‘七五’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排部署不到位、普法学习有差距”问题。按照普法工作安排,制定周二、五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等行业法律和部门规章,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由馆长亲自负责,对单位干部“七五”普法笔记进行审核把关,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力促行业法律和部门规章的贯彻落实。

  4.针对“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业务工作还有短板”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对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梳理,对2项学习资料分阶段、分批次在干部大会上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理论水平。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程序,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电话、信函等形式的查询工作,建立档案库轮岗排查机制,严格按照《关于成立档案库房管理和查阅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盐档馆发〔2020〕19号)文件要求,明确责任,档案库实行专人管理,调配四人实行AB岗,在岗人员进行每日安全检查,季度、节假日开展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争取财政资金20万元,全面启动档案馆藏未数字化加工前期划控工作,为2021年数字化工作做准备。同时,积极协调机构改革档案处理的相关事宜,全面做好档案移交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全面”的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12月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重点排查档案管理、资料入库、档案资料征集及各类采购事项等关键程序和薄弱环节,建立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操作的防控措施。按规矩和程序办理,规范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

  6.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积极对接县纪委监委,通过“盐池县廉政教育网络学习平台”“清风盐州”微信公众号,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提升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水平,确保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断压紧压实业务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了《关于档案馆工作人员职责岗位分工的通知》(盐档馆发〔2020〕21号),明确了档案馆人员岗位职责分工。立足档案馆工作实际,本着“直面问题、补齐短板、促进工作”的原则,由馆长与四室主任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提醒约谈,并且规范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手册,做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长治长效。

  7.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办公室的管理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对2020年度收发文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县、市、区来文规范登记、及时办理、规范存档。二是针对开展庸懒散拖等专项整治活动情况,结合档案馆工作实际,对认领自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逐项制定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三是修改完善《盐池县档案馆干部职工考勤、考核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干部职工管理。针对8月17日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未按时签到的问题,召开全馆工作人员大会,未签到人员全部做出书面检查并取消当季评优资格。

  8.针对“财务规范管理意识薄弱,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审核关,严格审批,规范财务管理。按规定召开会议研究财经事项,认真学习财经纪律相关文件,对财务报销票据逐项进行审核,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完备、分管负责人、经办人齐全的审签制度。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工作上的重要决策坚持通过召开局务会和局馆联席会进行讨论,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汇报和坚持按制度办按程序办,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10.针对“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要求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召开支委会议,对支委分工进行再细化。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要求,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党建基础工作和常规工作。认真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强化责任意识。结合档案工作、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由支部宣传委员负责,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领导讲党课,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二是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坚决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现我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为档案馆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

  11.针对“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开展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建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组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组织生活会等过程中,做到会议材料齐全完备,有方案、有通知、有议程、有总结。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沟通工作,确保会议开出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9307;

  电子邮箱:nxycdaj@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永清北路。

  中共盐池县档案馆支部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