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1:22:50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对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1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还有差距”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的通知》(盐机服发〔2020〕17号),《盐池县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盐机服发〔2020〕14号),在全县党政机关、居民小区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制止餐饮浪费海报5000余张,发放全民节能减排宣传手册等20000余份,一次性成功创建自治区节约型党政机关15家。建立健全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了每周二集中理论学习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落地见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好每周学习内容制定和学习笔记记录等工作,认真记录学习过程,中心干部职工先后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心得体会12篇。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党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范畴,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2月份向县委总结报告了2020年中心党支部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坚持把网络意识形态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相关内容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切实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内容。制定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网络舆情管理制度》等制度,强化舆情分析研判,不断规范网络舆情管理。梳理整理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明确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纠正了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3.针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将普法学法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重点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及《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切实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笔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心普法学法工作,制定了2021年第一季度普法学习计划,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建设法治型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4.针对“履行服务保障职责还有差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还有漏洞”的问题。2020年8月31日,中心与宁夏宝祥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盐池分公司签订了社会化服务车辆租赁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内容履行社会化车辆服务;制定印发了《盐池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全县公务用车社会化服务保障有关事宜的通知》,对2020年9月至12月份以及2021年度县直机关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应急出行探索了“盐池模式”。全面规范机关餐厅管理运营,修订完善了机关餐厅工作制度、采购制度、检查制度等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县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盐池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盐党办发〔2018〕86)规定要求,制定印发了《盐池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车辆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停放公务用车的通知》,对机关单位公务车辆管理运行制度和信息资料进行了备案,进一步规范了乡镇、机关单位公务车辆节假日定点停放管理。建立健全了中心公务车辆运行管理,对中心35辆公务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信息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制定了中心党支部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清单和党支部班子成员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内容、措施要求和完成时限,推动中心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心党支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梳理出台了中心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明确了风险点、表现形式、防范措施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切实压实了廉政风险防范责任。

  6.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工作标准还有落差”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当月发生费用当月结清,中心所有采购物品全部登记入账,健全完善了采购和保管交接手续、物资领取程序,切实做到了采购交接、物资领取签字画押,清单存底有据可查。整理完善了机关灶购置设备清单台账,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与盐池宾馆履行了交接手续,并登记录入固定资产账目。规范公务车辆维修和保养程序,健全完善了《车辆维护保养制度》,认真填报车辆送修单和维修报告单,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做好车辆维修保养工作。

  7.针对“落实财务制度不够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对个别发票与附件不一致、合同签署不规范以及会计凭证缺少相关附件资料等问题,全部要求经办人员进行了更正、补充,确保了发票与附件一致、合同签署规范以及各类会计凭证附件资料信息齐全、准确完整。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易APP网上申请派车规范流程,认真落实派车单审核员签字规定,确保了中心公务车辆派车信息登记录入完整。

  8.针对“责任意识有待提高,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认真学习了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登记管理有关要求落实固定资产备案、登记入账、资产下账等工作,切实做到了登记规范、账实相符、手续齐全。从严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要求,对2019年12月购买的5.1万元电脑复印机等电子设备进行了备案,对2020年1月购入的8辆红旗牌轿车进行了调拨下账,对2020年6月购买的3辆公务用车进行了登记入账。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加强了中心党支部班子的集体领导,建立健全了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确保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加强资金管理,从严执行财务会计基础规范,规范财务报销程序,严把资金审核关口,切实做到账实相符。

  10.针对“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仍有落差”的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会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5+X”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创建二星级机关党支部,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责任意识。组织召开了十四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领导莅临会议指导,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制定出台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三个清单”(党支部于2020年5月成立,没有成绩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抓中心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和责任,压实了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1.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础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规范会议记录,确保会议内容真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认真做好支部党员讲党课工作,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党的历史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等方面,每季度安排1次讲党课活动,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688065;

  电子邮箱:ycxjgswfwzx@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鼓楼东街人大旁。

  中共盐池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

  2021年3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