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中共盐池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1:58:10

  2020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政府办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条对照整改落实。目前,各项问题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对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不够深入,学习成果转化不够有效,‘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年初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落实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办公室周日例会学习制度,坚持以研促学,突出研讨内容针对性、实效性,严把交流发言、心得体会质量。全年共开展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干部理论学习41次,专题学习12次、培训、办会、值班、政务信息等业务学习心得分享5次、专题研讨4次。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部门,贴近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综合性调研报告10余篇。

  2.针对“政府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制度还不完善,未及时制定本单位《网络舆情应急管控预案》”的问题。一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半年、年终主动向县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和舆情方面的问题,强化监控和引导,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和中央,区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三是及时制定管控预案。根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及时制定《政府办网络舆情应急管控预案》,建立政务新媒体多方联动监测机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维护好政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四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按照年初学习计划开展学习,使用统一的理论学习笔记本,规范学习笔记内容及形式,定期抽查学习笔记,确保学习笔记规范完整。

  3.针对“政府办、信访局均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法工作、个别干部普法学习笔记未审签、审检;普法学习计划与干部普法学习笔记内容不一致”的问题。一是加强普法学法引导。办公室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普法学法专题会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思想精神,安排普法学法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将依法履职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动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提升普法学法成效。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全体干部按照普法学习要求完成普法笔记,及时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对不按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和测试不合格的人员进行再检查再测试。目前全体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已全部完成、法律知识测试全部合格。同时将干部普法笔记本及时送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进行审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针对“政府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不及时,干部提醒约谈不到位,约谈内容不具体、不全面”的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于2020年9月20日、2021年1月24日召开了政府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系统深入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认真做好提醒谈话。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保证谈话质量,确保谈话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防止提醒谈话流于形式,并保证重要岗位的干部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党员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发现、早处理,切实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侵蚀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风气。

  5.针对“政府办个别工作不够严谨。县长信箱办理、督办有差距,经抽查,2017年和2019年信件办理情况存在个别信件未及时答复问题;部分会议记录不规范,会议要素记录不全,存在空页、隔页的问题;值班登记落实不到位,个别值班无记录”的问题。一是举一反三。对负责“县长信箱”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要求对2017年以来县长信箱的办理回复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确保反映问题办好办实,办理回复及时高效。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县长信箱”办理工作制度,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转办及时并限时答复信访人。定期统计县长信箱办理情况,对逾期未答且未主动说明情况或未经调查处理答复空泛的信件,适时进行通报。三是加强培训。对相关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并利用办公室周日例会,对工作人员开展了会议记录、值班、会务等业务培训,提升会议记录规范水平,确保记录内容清晰详实、客观准确。实行会议记录评查制,定期对办公室党组、支部、理论学习等会议记录进行评定核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议记录的日常监督管理。四是压实责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治区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关于进一步理顺和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细化完善办公室值班工作制度,提醒约谈了相关值班人员,严明值班纪律,不定时对值班情况进行的抽查,检查值班记录和值班日志填报情况,并在周日例会上进行通报,压实值班人员责任,促进值班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6.针对“政府办党支部党建工作还有落差”的问题。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对本次反馈问题中涉及的不严格坚持标准、会议记录不规范的党务干事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按程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会议记录,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规定程序召开了政府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政府办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政府办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县政府领导、政府办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政府办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交流评议,听取批评意见,对支部党员提出要求。实事求是的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做到评议过程规范、资料完整、结果公开。三是加强业务学习。要求党务干事加强对各种会议的记录规范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的学习,严格按照会议召开情况完整记录会议各要素,支部书记不定期对支部和小组记录本进行审阅,加强审核把关,确保记录规范完整。2019年以来支部活动均在党建台账上规范完整记录。四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2020年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重点、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并坚持立行立改和持续用力相结合,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

  经过集中整改,目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巩固和运用好县委巡察整改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扎实推进政府办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8000;

  电子邮箱:nxycxzfb@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鼓楼南街37号政府办公室。

  中共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