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委政研室党支部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6 11:35:5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室党支部进行了巡察,针对存在的4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制定整改措施30项,修订完善制度24项。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把常规学习内容与新知识新思想紧密结合,仔细对照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5+X”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干部理论学习会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职责,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促使党员学全学准、学深学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二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加强与雨强村沟通联系,认真开展党员讲党课和交流学习体会,并指派专人到雨强村实地配合开展“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参加了盐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周三扶贫、义务植树、责任区铲雪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三是安排落实学习计划,办公室督促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工作调研,规范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笔记。整改期间,召开主题党日活动3次,集中学习8次,撰写心得体会9篇。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温差”的问题。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针对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能力,并按要求每月进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和上报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微信公众号“盐州政研”发布各个环节责任,严格执行“三校三审”制度,提高了办公室全体人员对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意识。切实把好舆论导向,整改期间共签发60余条,实现了政研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三是加强对微信工作群管理责任,严守工作纪律和工作导向,对单位组建的工作群严格实行实名制管理,群主为直接责任人,同时指定专人担任群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禁止同一信息反复发布、多头发布,不发纯点赞或表情,避免重要信息被淹没。

  3.针对“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坚持以服务决策、以研辅政为导向,牵头起草《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盐池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二是对全县好的改革做法及时向区、市改革办报送,2020年全年报送444条、采用196条;利用盐池改革动态专刊,及时提炼总结全县改革经验,年度刊发信息40余条。印制《盐池县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推进作战图》,进行挂图作战,对改革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重点做好“深化工业园区改革”等10项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工作,全年确定了6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收集整理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资料汇编9本,圆满完成了区市对我县改革考核工作。河湖长制、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多项改革走在了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三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超前谋划,深入调研,在基层社会治理、六稳六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突出刊物的政治性,刊发《盐池工作研究》6期、编印《盐池改革动态》11期。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党风廉政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做到责任不缺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研究部署。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书三册”填写填报工作。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日常监管,严格执行提醒约谈制度,增强约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5+X”主题党日活动中,并与“两学一做”教育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国家监察》等警示教育片,切实强化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5.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对文稿起草逐个对环节、流程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文稿质量负责、限时完成等制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做到文稿起草零差错。二是建立健全政研室工作制度,重新修订盐池县委政策研究室工作职责等24项制度,并装订成册。严格执行公文管理制度,按照标准要求,对2018年-2019年收发文进行归档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收发文薄登记工作,对政研室、深改委、党支部等发文进行了分类登记。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保密工作等文件,严格文件传送,准确掌握并记录传阅公文去向,避免漏传、误传和延传。

  6.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压实财务管理责任。组织并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财务专业理论学习,并列入每周学习计划,自觉更新业务知识,及时掌握财务新规定,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依法建账、算账和记账。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由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认真执行审签制度。三是主要领导分别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提醒约谈,责成其对单位的资金支出实行严格审批把关,按规定按程序支付大额资金并定期汇报单位的收支情况及财务状况。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的重大事项严格加强管理,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和支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以适当的方式公开。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的监督职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三重一大”决策的各个环节之中。二是实行全程纪实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认真执行会议前充分酝酿,会议中充分讨论、充分议事等步骤。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以会议记录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8.针对“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照党支部建设“6个规范25个标准”,积极争取机关工委支持,精心打造了党员活动室1处,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组织设置,有效推动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二是认真完善2020年度服务承诺事项并在党务公示栏进行公示,坚持把志愿服务与落实党员服务承诺相结合。支部承诺办实事4件,党员共承诺办实事5件。三是加强与振兴社区沟通联系,坚持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和共驻共建活动,筹资5500元向振兴社区枕馨苑小区配备健身器材一套,联合开展“七一”党建活动。认真落实周三扶贫日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资金10万元,帮助冯记沟乡雨强村建设春雨粮油加工厂。目前,村集体经济已发展到规模资金200万多元,年销售80万元。

  9.针对“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全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对照创建5个方面16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建设对党忠诚、组织过硬、务实高效、和谐文明、勤政清廉5个模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创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方式,认真做好党员日常管理、经常性教育、发展党员以及党费收缴和管理等工作,对一本通台账一月一审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2020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利用“5+X”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对党务工作进行小结和分析,形成以支部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务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三是做好党建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及时收集发展党员过程中的资料并归档。分管领导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党建档案规范健全。

  四、监督检查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落实自治区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持的不够好”的问题。一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定期在本部门开展自查,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部署,需要长期坚持的,逐一建章立制、认真落实。在修订24项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本部门的各项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及时更新。二是严格会议记录管理。对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再培训,指定专人分别认真做好干部学习、主任办公等会议记录工作,做到了要素齐全、记录内容准确、书面清晰整洁。

  11.针对“坚持集体理论学习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每周学习制度,坚持做到确保学习制度化、经常化。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和业务学习。二是紧扣各类学习文件,周密制定学习计划,严格会议记录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会议筹备、记录和督查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8039;

  电子邮箱:yczys6018039@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党政办公大楼五楼。

  中共盐池县委政策研究支部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