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33:10

  根据盐池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不够,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通读、精读、研读做得不够”的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5+X”主题党日、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成立60周年之际,向宁夏提出的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要求,助推行政审批事业发展。二是制订《审批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修订完善《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学习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分专题全面系统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组织审批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读熟读《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理论读物,安排全体党员、干部一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合格党员。三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审批局党组书记讲党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学习心得展开交流研讨和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集中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2.针对“审批服务管理局落实学习制度有差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通过召开4次中心组学习会、10次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及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做到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二是认真研究制定了《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确定了8个方面的学习重点和24个学习篇目,统筹安排理论学习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倡导全体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并及时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全文)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与开展业务工作相关学习篇目,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用性,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三是局办公室及时安排集中学习,督促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工作撰写学习心得,规范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专题学习笔记。坚持每月对干部理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全力抓好学习教育管理,保证了学习效果。

  3.针对“发挥企业服务站建设特色优势还需进一步优化”的问题。一是建立《盐池县投资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投资项目在立项备案、审批环节的用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事项落地落实,加快投资项目落地速度。二是我局积极推进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与宁夏银行积极协调,推出“宁商贷”业务,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业务,解决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积极参加县金融主管单位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主动对接金融主管单位,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帮助。截至3月底,宁商贷已为企业提供线上授信额度188万多元。三是积极筹建专家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专家平台建设工作,等待公示后投入使用,专家平台共涉及5大行业领域由72名区内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为企业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4.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一是持续推进2021年全县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压实责任,落实到位,统计了全县39个部门(单位)的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实行一年一更新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1+16”方案、吴忠市“25条措施”和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落实自治区、吴忠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中的14项主要指标(143个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任务分解、组织推动、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25日前上报优化营商环境进展情况,确保工作有实效。三是拟定于4月23日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体系》培训班,分析上一年度评价的薄弱环节、填报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指标评价关键内容及系统填报注意事项,进一步学通弄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丰富内涵,掌握运用好《条例》的原则、方向、内容、机制和保障等要点。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小组会议,加强各部门统筹协调,衔接配合,进一步做好盐池县2021年度自治区营商环境年度评价工作,不断提升我县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和水平。

  5.针对“推进审批服务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仍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积极与自治区各行业部门协调,加快部门专网与行政审批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抓紧推进各自专业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综合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要求,推动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提升到91%、申请材料压减19%、办理时限压缩1816天、办理环节压减335项。二是依托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工作平台,实现审批、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的共享交换,确保数据及时、完整、准确,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企业设立登记全程“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不断提升无纸化、智能化程度,企业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开办业务。三是协助区级部门打造“我的宁夏”政务APP,将为企业和群众办理的审批服务、公共服务和相关的社会服务事项、系统向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集中,并由“我的宁夏”政务APP集中提供移动服务,不断拓展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公共支付、“好差评”等共性应用支撑,实现政务服务应用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

  6.针对“窗口服务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一是规范管理。向各派驻单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派驻条件、派驻时间、纪律要求等内容,加强进驻工作人员的管理,保持各进驻部门窗口工作的连续性和窗口队伍的相对稳定性。修改完善了《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试行)》,通过日考核、月汇总、季通报、年终总评价,全面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加强大厅规范化管理。结合绩效考核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了综合评定,目前无需要退回更换的人员。二是加强监督。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纪律检查小组,加强大厅日常纪律巡查工作,对巡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扣减绩效,保障制度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开展巡查74次,发现问题44条,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本人进行改正,按照要求扣减了当月绩效21人,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7.针对“指导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有缺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调研,通过与负责人谈、与干部职工谈、与办事群众谈的方式了解日常工作运转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办、具体困难具体帮,帮助解决业务和系统操作不熟练的问题。二是在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配备“好差评”评价器,严格落实盐池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评价器、二维码、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对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做到一事一评、有错必纠、持续改进,提高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三是以打造“家门口便民服务点”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基层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制定《盐池县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盐池县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盐池县乡镇(街道)赋权清单》《盐池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盐池县乡镇(街道)“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截至目前,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资金、养老保险、社会保险、户口登记等123个事项下放乡镇办理,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22个事项下放到大水坑镇和惠安堡镇就近办理。四是依托“我的宁夏”政务APP,大力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梳理行使层级在盐池县的《“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545项、《“我的宁夏”政务APP可查询事项清单》3368项、《“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理和查询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5项,主动为群众提供掌上导办、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便捷。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自觉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等,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二是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精神。三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制度,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每月按时向宣传部报送中心组学习进展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9.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审批服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及委员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三是根据《盐池县审批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召开党组会议,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充分研究讨论,今后局重大事项、计划和决定提请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记录并固化成制度。

  10.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2019年以来全部财务进行“回头看”,对财务原始凭证以及档案资料进行自查,全部整改完善。二是制定完善了《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对会计和出纳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今后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做到记账规范、完整,票据真实、手续齐全、附件完整。

  11.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二是组织财务会计人员参加全县决算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及时掌握财务新规定,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印制了《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务派遣单》,规范公务派遣流程,严格审批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出现。

  12.针对“项目验收把关不严,存在隐性风险”的问题。一是责令财务分管领导及政务服务中心和审批局财务工作人员向局党组做出深刻检查。二是根据《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要求,低于50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县发改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对局机关以及政务服务中心所有竣工验收单及工程决算单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项目验收工作。三是修订完善了内控管理制度,制定了《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举一反三,提升整改成效。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3.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盐池县审批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做到决策程序与决策结果一致、决策程序与会议记录一致,体现决策科学民主、记录真实完整。

  14.针对“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建业务不熟”的问题。一是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审批局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和《“三会一课”2021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活动方式,规范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5+X”主题党日活动中的5个规定动作,同时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园、盐池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讲座,应知应会知识能力测试,志愿者活动等,传承红色基因。三是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坚持专责专岗、专人专用的原则,配备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年轻党员代理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并另配备一名工作人员配合做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15.针对“党务干部对党费收缴基数核定不准”的问题。一是召开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党费收缴办法》,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二是严格党费核算,按照党费交纳比例,根据工资标准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党费交纳数额,杜绝党费错缴现象的发生,每季度向党员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接受党员监督。三是党建干事作书面检讨,进行深刻反思,强化责任意识。

  16.针对“党建工作台账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支部书记对党建分管领导和党务干事进行提醒约谈,督促其提升党建业务工作能力,对一本通台账一月一审查。二是建立完善了《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机关档案工作制度》,分管领导定期对党建档案检查,确保党建档案规范健全。

  1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三会一课”2021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党组书记对巡察反馈整改组织生活会全程把关,做到会前、会中、会后工作“三个规范”。

  1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计划和措施》,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规范发展党员档案资料,对近期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工作进行“回头看”,规范填写党建工作台账,按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688299;

  电子邮箱:ycspfwglj@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四楼。

  中共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4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