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宁夏盐池工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26:50

  按照盐池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1月8日至12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工业园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0日就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安排。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三是撰写心得体会,加强交流研讨。

  2.针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有短板,未按照《盐池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施方案》要求,研究细化落实举措;针对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提出的可行性措施不多”的问题。一是根据《盐池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业园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若干措施,确保园区“六稳”“六保”的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宁夏盐池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宁夏盐池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协议;修订完善了《盐池县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盐池县2021年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盐池县2021年度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联合发改局制定了《盐池县创新驱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并及时按要求完成了2020年落实工业经济创新驱动25条奖补资金兑现政策。

  3.针对“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企业转型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石膏企业调研摸底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报告修订完善了《盐池县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和《盐池县2021年绿色建材高质量实施方案》。二是严格按照联审制,把好园区主导产业准入关。选配煤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方式进行整合淘汰,促使涉煤企业逐步退出,为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腾退出发展空间。

  4.针对“落实‘代领办’服务有差距。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经营困难的措施不够有力,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够强,统筹谋划‘代领办’服务程序及要件准备等工作不够精细,衔接配合不够顺畅,代领办人员综合素质还需提升,服务办理效率不够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制定了入园建设企业办事指南和盐池县新型材料产业链招商示意图。二是对“代领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为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举办了“代领办”能力提升培训班,确保实现高素质、高效率服务企业的目标。

  5.针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保障,服务园区企业的能力还有弱项”的问题。一是加大对现有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培训力度。二是对2020年度新招录的专业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培养。

  6.针对“‘筑巢引凤’还需持续用力。园区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还有短板”的问题。制定出台了《盐池工业园区2021年公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建设区块三二期道路及配套工程等11个项目,维护维修宝塔工业园区破损道路。

  7.针对“监督和指导园区企业落实整改工作的意识不强,履行督查督办职责有缺位。跟踪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还有短板”的问题。一是紧盯杰瑞斯问题整改工作,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企业全面完成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党政办牵头,对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针对青山石膏园区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对区块三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巩固整治成果。

  8.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区市县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会议精神。二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工业园区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认真履行职责,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三是2021年计划开展2次以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四是认真学习《关于印发<盐池县党政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盐党网信办发〔2019〕29号),约谈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保证每月发布信息不少于4次。

  9.针对“保密工作部署不到位,保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保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保密工作,修订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二是将保密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办公室加强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笔记、学习成效的督促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0.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规范填写纪实手册、约谈手册,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对单位纪检干事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1.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如数上交了项目结余资金。二是对接盐池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移交。三是对财务人员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财务支付程序,加强票据审核把关,做到手续齐全、附件完整。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约谈了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会议记录格式,确保会议记录人员客观、准确、全面、详实记录“三重一大”事项讨论过程,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体现民主集中讨论原则。

  13.针对“园区党工委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有差距,指导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制度,按要求下发督查通知,将督查情况及时下发通报。二是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坚持一月一督查,形成督查通报,并在每月的党建例会上予以通报。三是组织各支部党务干部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中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交纳党费问题的答复>的通知》(组电明字〔2016〕29号),重新梳理核定党费收缴基准,对之前少缴的已进行追缴,并对相关党支部党务工作者进行了提醒谈话,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按时收缴党费。一季度严格按照标准收缴156名党员党费15810.3元。四是一季度各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已按照要求向党工委进行 了报备。

  14.针对“园区机关党支部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要求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要求,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并制定了方案。二是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好组织生活会,讲党课,“5+X”等规定动作,确保年内讲党课不少于4次。三是由党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转变作风、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四、监督检查巡视、审计监督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5.针对“落实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财经工作纪律。二是积极与财政局对接,申请核销往来款项,现核销批复已收到,涉及的款项已核销。

  16.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对新成立的5个企业党支部重新进行了梳理和摸排,建立了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党支部的指导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2358;

  电子邮箱:419304827@qq.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花马池镇盐州南路55号。

  中共宁夏盐池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