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中共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10:50

  按照盐池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25日,对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2日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温差”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一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持续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二是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次、召开“三会一课”3次、学习交流1次、撰写心得体会9篇,开展理论测试1次,促使干部职工把政治理论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用结合。三是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1次,将日常学习和组织生活有机融合,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26篇,汇编成册,制定学习计划,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4场次。五是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专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1次,制定《盐池县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学习贯彻。同时,利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暨推进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在盐举办的有利时机,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加深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六是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关于深化宁夏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文件、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推动指导工作实践。

  2. 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一是加大退役军人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宣传力度,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8篇、举办招聘会宣传1次,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二是积极主动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处室和县内银池、瀑森等具备相应资质的承训机构对接,将技能培训科目拓展到电子商务、烹饪等20个种类,供退役军人结合自身需要,自主选择。三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和技能培训费用报销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审批和报销工作。四是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据库,对全县退役军人底数、就业意向等进行摸底排查。同时,积极与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沟通,随时关注退役军人就业情况,确保未就业退役军人随时清零。五是积极组织参加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3月份举办的网络专场招聘会,联合县人社、工会等部门于3月8日举办专场招聘会1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38条,积极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搭建平台。六是主动与县内及周边国有、民营企业对接,掌握用工需求,共筛选53家企业,141岗位,制定了《盐池县退役军人就业岗位推介信息汇总表》,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供退役军人和企业自主选择。

  3. 针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到位,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在原有《盐池县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汇编》的基础上,再次深入挖掘培育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34名,建立健全了“全县优秀退役军人资源库”,通过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载体、常态化开展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退役军人见贤思齐,永葆军人本色。二是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协调组织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将1042名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教育引导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全面履行党员义务,当好先锋模范。三是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红色印记”抢救保护工作紧密结合,对孙占财、饶连昌、李文宣等7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老战士进行了抢救性采访,深入挖掘退役老兵背后鲜为人知的战斗经历,让广大退役军人走近“身边的典型”、感悟“榜样的力量”。四是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六进”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线上转发“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系列动漫36条,线下发放保障法宣传手册、“口袋书”1200余份,在广大退役军人当中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引导退役军人牢固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运用合理合法渠道反映诉求。五是印发了《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认领责任,履行职能,逐步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格局。六是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慰问驻盐部队活动,送上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驻盐部队官兵主动参与地方脱贫富民工作,承担地方重大活动执勤、清明祭英烈活动礼兵、植树造林等活动。

  4. 针对“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一是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抓好2021年第一季度普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制定我局第一季度普法学习计划,有序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督促检查干部职工完善普法笔记。三是2021年第一季度,围绕《民法典》《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进行了1次法律知识测试,全局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5.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全年学习计划,有条不紊推进。二是牢记“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注重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上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全县组织、宣传思想、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合理引导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传播新思想,严格执行“三校三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51篇。四是制定《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分析及防范对策》,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做实做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管工作。五是对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理论学习、扫黑除恶等笔记本类型和使用情况进行规范,将理论学习笔记本统一更换为平装笔记本,并确定为“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两种,明确专人负责,按季度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 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落差”的问题。一是规范填写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手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提醒约谈记录本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工作针对性。二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中共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进一步规范局党组、局长办公会研究事项,举一反三,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三重一大、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大事项纳入局党组会研究范围,定期对局党组、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事项进行自查,确保决定事项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688019;

  电子邮箱:ycxtyjrswj@126.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花马池镇鼓楼北路27号(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4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