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中共盐池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15:17:55

  根据盐池县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审计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1日向审计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有温差”的问题。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重大会议精神、重要事件通报上,紧密结合审计实际,组织领导干部交流研讨,并结合自身职责职能提出贯彻意见。

  2.针对“审计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将《审计法》《审计准则》《审计监督条例》《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列入《盐池县审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盐审发〔2021〕12号)中,并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二是印发了《盐池县审计局关于开展“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盐审发〔2021〕8号),方案中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转化等做了明确要求。

  3.针对“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责任履行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在《盐池县审计局关于开展“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盐审发〔2021〕8号)中对审计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均做了要求。二是针对2019年4月对教体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未完成的问题,县财政局已给教育体育局发出《关于盐池县教育体育局申请所属学校待报废固定资产处置的批复》(盐财发〔2020〕130号)。三是修订完善了《盐池县审计结果整改责任管理暂行办法》,并在干部理论学习上重温学习。

  4.针对“学习运用大数据审计主动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已将大数据审计知识列入《盐池县审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盐审发〔2021〕12号)中,并在“全区审计机关2021年春季审计知识专题培训”中进行了培训学习。二是组织4名同志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审计网络培训班,同时发挥培训人员“火种”作用,培训结束后对单位全体干部进行再培训。三是在《盐池县审计局关于开展“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盐审发〔2021〕8号)中对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做了要求,在“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等审计项目中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数据进行提取、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审计对象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安全保密意识薄弱”的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2020年盐池县互联网风险研判及防范应对分工方案》,在2021年度党组第4次中心组学习时重温学习研讨。二是在2020年12月30日党组会议上,已修订完善《盐池县审计局公众号信息发布制度》并于第9次干部理论学习中加强学习教育,确保由我局发出的信息准确严肃。三是已将《保密法》《盐池县审计局档案保密制度》列入《盐池县审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盐审发〔2021〕12号)中,对全体干部进行保密教育,严格保密手续。四是在审计局微信公众号“盐池审计”上增加了审计知识推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根据上级部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已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二是对于党务政务重大应公开事项,及时按规定进行公开。三是在2021年3月19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党组书记专题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四是在3月26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全体干部做了廉政警示教育,并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

  7.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在2020年12月30日党组会议上,已结合实际对《盐池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并在第9次干部理论学习中加强学习教育。二是对审计局采购、施工等合同进行专人归档管理,形成备查档案,严格档案管理制度。三是因劳务人员个人所得税缴纳政策的变化,未能及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020年4月份发现问题后,多次通知了劳务人员去税务部门补缴个人所得税。2020年4月份之后的工作中,所有的代扣代缴已全部按照政策规定落实。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8.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了《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审计特点,制定了2021年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四个清单”。二是在2021年2月26日支部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并将常态化在接下来的支部党员大会上继续学习相关条例制度。三是组织全体退休党员参加“5+X”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活动,对于因身体或其他情况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已指定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四是我局已制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台账,并督促整改落实。

  9.针对“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审计局模范机关已经创建完成,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进一步总结提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按时开展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7820;

  电子邮箱:ycxsjj@126.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文化街25号

  中共盐池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4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