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1 18:02:50

  根据盐池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18日至4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统计局党支部开展巡察,并于5月27日进行了反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及时制定了《盐池县统计局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实干部理论学习。二是实时更新《统计局2021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纳入学习计划,切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指导。

  2.针对“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7月份,与吴忠市统计局联合对盐池县辖区内6家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着力规范企业统计基础台账和统计行为,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二是增加数据核查频次。5月份至8月份,对辖区内18家工业企业、39家固投单位、6家房地产企业、11家建筑业企业、5家贸易单位、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升全县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升了企业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三是开展普法专题培训。7月30日,邀请自治区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主任刘佳同志做了《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专题讲座,基层和各企业部门统计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四是完善统计诚信体系。以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强和完善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有效强化全社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意识,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实时更新全县统计员统计信用档案196册。

  3.针对“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实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召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及时报送风险点排查表,指定专人积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供稿,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二是切实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涉密人员、保密干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签订《在岗保密承诺书》,对离岗人员组织签订《离岗保密承诺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保密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保密专题学习会、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4.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三是通过党支部书记与各专业人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2次等形式,筑牢廉政防线,转变工作作风。四是进一步加强各专业间业务学习,进一步规范企业报表上报,加强统计数据核查、执法检查工作,依法维护良好的统计工作秩序,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5.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修订干部职工考勤制度,明确考勤要求,严肃工作纪律。二是进一步加强办公室管理,及时规整2019年以前办公室收发文,并装订成册,规范会议记录,局务会、职工学习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及党史学习教育等所有会议记录做到严格规范,准确记录时间、具体内容。三是坚持工作检查与工作指导相结合,树立并倡导抓经常、经常抓的务实作风,杜绝“突击补课”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政务、业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办事效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6.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完善,对操作性不强、涵盖面不全、内容上不细的制度进行了修订、补充、细化、完善,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做到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记录原汁原味体现议事过程。二是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规定涉及人事调整、干部晋升、考核评优、较大财务支出等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7.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严格实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让“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推进党建统计深度融合。二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支委班子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做到以党建促进统计工作、以统计成效检验党建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53-6012815;

  电子信箱ychtjj@126.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花马池镇文化街87号。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统计局党支部

  2021年8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