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中共盐池县水务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1 18:08:10

  根据盐池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18日至4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水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5月26日向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针对“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巡察整改有落差”的问题。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自查“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同时,由分管领导约谈了办公室两位会议记录人员,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内容,运用好巡察反馈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 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情况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关于水利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截至目前,已学习8次。二是加大水资源税征收力度。目前,应征收水资源税的11家企业中2家已报国税局征收,2家砖厂正在办理取水许可证,其余7家机砖厂机井已经关停。三是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催缴力度。截至目前,应征收的29项水土保持补偿费仅剩余2项征收未完成。

  3.针对“围绕现代化水利高质量发展强基础补短板还有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2021年下达我单位争项目争资金2.1亿元,目前已完成任务的49.8%。二是逐步完善管理制度。为更好适应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管理模式,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将对2018年编制的《盐池县扬黄灌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三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针对花马池镇田记掌村高效节水管理出现的问题,会同镇政府积极对接,指导水池运行管理人员按标准规范操作管理、维护,并将积极引入“公司+农户”管理模式进行专业管理,持续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综合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技术水平。

  4.针对“水资源保护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河湖长制管理。每季度开展河湖长制督查工作,重点将河湖长制履行 巡河任务作为考核重点,并针对督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报,逐条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县、乡(镇)、村三级使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巡查河(沟)道6168次。开展整治河(沟)道环境乱象14项,清理垃圾168.6余吨,整治河(沟)道岸线16.4公里。二是加强河沟治理沟通协调力度。联合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河长办在两地交界处多次开展跨界河流水质不达标问题现场巡河督查。目前已与陕西定边县签订了联防联控协议,全面做好苦水河、马莲河水环境防治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地下水资源监管。督促并指导、 联合各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加大对违规打井的查处力度。自巡察反馈以来,共查处制止违法打井取水行为8起。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加 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每月召开意识形态风险点研判会, 认真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分析原因并制定对应措施,安排专人负责网信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将学习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逐步提升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巡察反馈以来,共梳理意识形态风险点6个,供稿10篇。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6.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短板”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工程领域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的项目再次进行自查,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提醒约谈制度。截至目前,5名干部对个人婚丧事宜进行了报备,对重点岗位人员约谈45人次。

  7.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严格规范车 辆派遣和费用报销,由分管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及负责租赁车辆 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并与宁夏宝祥石油销售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统一出车并报销费用。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由局纪委和主要负责人约谈相关站所负责人,督促项目主管领导和相关站所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三是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普法工作,制定了2021年普法计划,并在各类会议上广泛开展“会前一刻钟”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8.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对2017—2020年之间实施的33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共发现6个方面34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二是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制定《水利项目工程管理制度》,组织各分管领导、各站所负责人开展“盐池县水务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题培训”,并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和审核。

  9.针对“落实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大对往来款项处理力度,对挂账近10年的往来账项进行一步梳理。二是规范调整预算。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若在年底前不发生相关支出,剩余资金则上缴财政,目前已将2022年年初预算及时调减。三是细化固定资产管理。将相关资产不能计入本单位固定资产账的提供说明资料。将项目实施期间采购的符合固定资产入账条件的设备等,随项目一并记在“在建工程”科目下,由项目负责人代为管理,待项目完工后将细化后的固定资产交接单随项目一并移交相关部门,确保管理到位。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0.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明确决策机构、决策范围、议事原则、决策形式及程序,并及时约谈责令相关责任人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切实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同时,组织各工程项目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质量管理工作水平,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化。

  1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短板”的问题。组织局属5个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委派联系领导不定期到各支部指导工作,切实发挥好联系指导作用。同时,运用好提醒约谈这个利器,督促支部书记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五、监督检查党组织巡视、审计监督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2.针对“审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还有落差”的问题。各站所积极对照2019年审计厅反馈问题,对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在招投标环节认真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同时,结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举一反三,对2017年以来实施的水利工程从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各个环节进行自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法人管理、招标投标、建设实施、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突出问题的查漏补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2050;

  电子邮箱:ycxsuj@163.com;

  通讯地址:花马池西街321号水务局。

  中共盐池县水务局党组

  2021年8月2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