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11:50

  根据盐池县委安排部署,2021年6月28日至9月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交通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9月23日向交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组、吴忠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等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组的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21年度交通运输局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巡察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交流研讨3次。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和培训,巡察以来,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9篇,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三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共盐池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由局班子成员带队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行宣讲。巡察以来,进企业宣讲3次,进村(组)宣讲3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工作方面。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道路运输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整治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巡察以来,通过定点稽查、流动稽查、联合稽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对非法营运进行了有力打击与震慑。巡察以来,办理12345诉求件49件,接到群众打进“12328”中心投诉、咨询、求助等电话共计198件,办结率均为100%;处理违法违章案件53起,其中非法营运29起、无从业资格证4起、出租车不按核定范围经营、不使用计价器5起。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利用县融媒体、单位公众号、出租车LED 顶灯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意识。贯彻执行国防交通战备工作方面。一是调整完善充实交通战备工作人员,指定专人负责交战办日常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二是将交通战备工作纳入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协调配合县人武部、公安局、应急管理部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2.针对“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有短板”的问题。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方面。一是全面调整农村公路路网,全面排查未通硬化公路的自然村组。二是将未通硬化路的村组道路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逐年安排解决。2021年,争取区厅车购税资金、整合扶贫资金新建农村公路4条36公里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协调乡村振兴局,对还达不到修路条件的村组,纳入扶贫道路硬化计划中,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方面。一是构建快进集散交通网络。以高速铁路、普通铁路、高速公路联通县域内外客运枢纽,依托普通国省干线、地方经济干线,形成串联景区、景点、城镇的旅游集散网络。二是建设一体化慢游交通网络构建覆盖全域、协同内外、路域融合的一体化慢游交通网络。三是围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紧紧抓住自治区将盐池确定为东部环线边塞旅游板块的机遇,挖掘旅游特色资源,以盐州古城旅游区为中心,打造三条旅游线路。四是扎实推动农村现代物流发展。加快“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推进农村物流示范站场创建,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物流发展。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盐池古长城遗址公园至国道338线公路(长城旅游线)35公里被评为自治区级“最美农村路”。“路长制”工作推进方面。一是按时召开“路长制”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盐池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路长制”工作。二是公路管理段与各个乡镇签订乡村道路接养协议,将乡村道路交由乡镇养护,公路管理段统一进行管理并进行技术指导,切实将“路长制”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了《盐池县路长制考核办法》,形成“重点抽查+平时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开展的“路长制”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及时进行通报。推动农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方面。一是及时调整客运运行线路,补加客运班线,延伸公交车至行政村,进一步巩固行政村通客车目标。二是不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对客运班线的运行进行半年和年终考核,以奖代补。三是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落实客运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对客运企业信用等级考核机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3.针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还有不足”的问题。一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2021年按照规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强化制度执行。2021年以来,先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根据《吴忠市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提醒约谈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问题进行了提醒约谈。三是局属各单位(室、中队)进一步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的梳理排查力度,针对排查梳理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台账,党组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审核把关。目前,对标对表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4次;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2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件2人,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开除公职处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研究重大事项、大额资金支付等方面班子成员在充分讨论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决策。二是安排专人全程做好会议记录,全程参与党组会和局务会议研究讨论,并原汁原味记录好每一个事项决策讨论过程。三是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会议记录及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杜绝会议记录漏记现象再次发生。四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提高执行“三重一大”重要议事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运输局工作职责及制度汇编》。

  5.针对“执行党建制度不严格,推进所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落差”的问题。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方面。一是党组书记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巡察以来,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会议2次、支委会5次、讲党课1次,组织开展了1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组织召开1次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强化监督,加强管理。党组对各支部进行不定时督查检查,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避免流于形式。目前,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各支部督导检查2次。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方面。一是完善“5+X”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巡察以来,严格按照五项规定动作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6次。二是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面。一是组织各党支部进一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县委关于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三是党组(党组)书记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2559

  电子邮箱:yjb6012559

  通讯地址:盐池县盐林南路20号

  中共盐池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1年12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