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15:50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2021年6月28日至9月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9月24日向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

  1.针对“强化整改长效机制执行方面还有欠缺”的问题。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教育,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账簿进行了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审核程序,确保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之后的报销票据及附件材料规范、完整。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情况

  2.针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还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部署要求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党支部、站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议题开展学习。自巡察问题反馈次月起,各支部、中心(队、所)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开展了专题研讨,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全力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履行党员权利义务、警示教育、落实“十个严禁”等有关方面内容组织了专题学习培训,做到有安排有落实。三是鼓励柠条加工企业流转现有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荒山宜林地,通过新造、补植等方式实现“以地换林”与“以林养林”有机结合,带动柠条转饲加工及林草产业发展;四是全面放活山林地权属市场,借鉴金融扶贫模式,将林权、农村承包耕地经营权、草原承包经营权等14项农村产权纳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范围,县农村商业银行已开始办理山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五是制定了《盐池县推进山林权改革“以地换林”措施(试行)》,支持鼓励各类社会市场主体流转山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或“四荒地”,通过独资经营、联建联营、捐资造林、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开展林地规模化经营和大面积国土绿化。通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配套政策,增补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最终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六是批准新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相关用地规范执行,在项目审核过程中严格把控用地范围和建设规模,遵照《规划方案》严格审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七是积极对接工业园区管委会,盘活园区僵尸企业,加强园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对于局部未开发等地在满足各项布局规范的情况下进行了合理布局,进一步高效利用。

  3.针对“推动解决经济适用房、安置住房等上市交易问题进度缓慢”的问题。一是制定了《盐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妥善解决县城区不动产登记领域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盐政规发〔2021〕4号)。二是明确了包括经济适用房、安置住房等国有划拨土地上住房上市交易涉及土地出让的标准、方法和程序。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解决我县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重大疑难问题,直到全部销号清零。

  4.针对“土地资源利用、监管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在批而未供问题方面:始终保持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不减,严格按照自治区每年下达的处置任务指标,强化部门联动,找准问题症结,多措并举推动批而未供土地快速处置消化。一是对土地已实际使用,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挂牌流拍或企业办理供地手续意识不强而造成批而未供的,督促企业尽快办理挂牌手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竭力向用地企业提供帮助,尽快破解制约供地问题困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先供应批而未供土地,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三是采取“半月一梳理、一月一更新”方式,定期更新批而未供土地台账及矢量数据库,及时掌握各宗地处置进程,不定期组织开展研判分析,有效解决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四是对零星分布的边角地及夹心地,逐块推动解决,成熟一块处置一块,能划拨的划拨、能出让的出让,确保地尽其用。在闲置土地问题方面:一是与相关部门及用地企业密切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增强监管力度,加大了《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宣传力度,提高了企业合理合法用地意识,避免土地闲置;二是积极与园区、发改、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进一步完善机制,将集中清理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做到“因地制宜、灵活处置”,使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用地供后监测监管方面:一是加大了对以上未按期开工竣工土地巡查力度,积极跟进企业施工进度,加强了与住建、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已供应宗地具体进度形成闭环监管;二是针对106个未开展巡查项目问题增加了动态巡查人员,根据土地供应合同要求开展了巡查工作,不定期对监管系统进行查漏补缺,防止遗漏巡查任务,有效推进了我县动态巡查工作。

  5.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明确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中,将网络意识形态补充到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集中学习了《宣传工作条例》,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了中心组学习 “一学一报”制度,在举办培训会议前积极主动向县委宣传部报备,自巡察反馈意见次月起,每月排查本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6.针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召开了座谈会,设置了意见箱,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征集“急难盼愁”问题并召开了专题会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做好群众接访工作,对转办案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楼大厅设立指引台,坚持首问负责制。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督促指导联系点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成立督查小组,对各党支部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与兄弟部门、服务企业等单位开展了党建联合共建活动,互观互助,促进双赢发展。三是对已经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回炉盘查”,重新排查了在此前没有查找出廉政风险点的关键岗位。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7.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了财务人员培训教育,严格审核了报销票据,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手续,提升了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补充完善了工会会计账簿,增设了工会经费收支科目,建立健全会计账簿,完善会计规章制度。收回不规范慰问资金794元,上缴单位账户,并对此类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三是责成业务站所说明情况,加强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全面规范了验收手续,严格审核程序,提高项目实施管理水平,对项目验收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四是结合项目类型和实际情况,细化完善了合同内容,严格审核把关,规范项目结算手续,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8.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细”的问题。一是责成责任站所说明情况,各站所对合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并审核程序,规范各类项目签订手续。二是立即改正错误文件,对相关人员已进行提醒约谈,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切实杜绝问题再次出现。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9.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到位”的问题。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局党组处理重大事项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详细记录表态过程。对会议记录和财务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规范明确记录要素。

  10.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坚决杜绝用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再次发生。二是局党组强化日常跟踪督促,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必要时进行提醒约谈。组织各党支部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所联系支部的工作指导,局党组强化对党建计划、“四个清单”等重要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

  五、监督检查党组织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1.针对“落实整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力度还需加大”的问题。局党委及责任站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针对荣通达煤业有限公司未批先建案件,安排专人负责此案件。经多次与法人亲属沟通缴纳罚款事宜,罚款由其亲属代缴,已于2021年9月24日缴纳了全部罚款,非法占用的土地已全部收回国有,该案已全部执行完毕。目前该宗地已挂牌出让,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3392

  电子邮箱:ycxzrzyjwyq@163.com;

  通讯地址:盐池县花马池东街自然资源局

  中共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年12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