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2 17:20:56

  根据盐池县委安排部署,2021年10月15日至12月9日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并于2022年1月5日向发改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落差,对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整理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汇编》,纳入《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理论学习材料汇编》,充分利用局党组、干部例会、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及相关政策法规,目前已组织学习11次。切实提高全体干部对粮食安全重要性认识,扎实开展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二是设立粮食和物资储备办公室,配备3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先后组织举办了2022年《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贯培训班和盐池县粮食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对9家应急供应网点、10家粮食收购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并现场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借助集市人员集聚等有利时机,深入8个乡镇开展粮食宣传2批次,对9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0家粮食收购企业进行全覆盖宣传教育,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起草了《粮食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完成了第一轮意见征求。正在结合自治区近期新修订的《粮食应急预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近期提请县政府审定印发。二是制定印发了《盐池县应急成品粮储备管理制度》《盐池县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我县应急成品粮储备及社会责任管理,确保应急储备粮存储安全,保障有力。三是委托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接管使用县粮油质检站,邀请宁夏粮油质检中心技术专家对检验人员开展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检验水平。充分发挥天平、容重器等计量检测设备作用,目前,共进行成品粮自检16批次,为成品粮安全有序轮换提供有力保障。

  3.针对“履行粮食日常监管责任有欠缺”的问题。一是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宁夏中桦雪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监督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开展验收3次,定期检查5批次,随机抽查10余次;向吴忠市送检1次,确保储备粮存储数量真实、质量合格。二是提请政府研究同意购买500吨应急成品粮,已完成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计划6月上旬前完成招标采购,届时将实行专仓、专账管理。三是从收购备案、收购活动、粮食质量、安全生产等15个方面,对全县备案的10家粮食收购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7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建立了季度考核机制,深入全县9个乡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开展监督检查,并完成第一季度考核工作。

  4.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的问题。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对粮食分管领导和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由分管领导对粮食工作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二是对原粮食局1名负责人员提出通报批评并作检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国有粮食企业权力监督机制落实情况

  5.针对“‘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督促指导,确定每周二为公司学习日,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及自治区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目前已组织学习23次。二是加强对成品粮轮换管理,制定印发了《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第三方成品粮轮换代理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决策。三是严格按照内控制度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工程项目建设规范管理,经职工会议通过后向主管部门提交报告,待主管局审批后实施,确保项目实施规范有序。

  6.针对“执行国家粮食政策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加强对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监督检查力度,目前,已开展定期检查5次,随机抽查5次,开展验收1次,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三专四落实”要求,应急成品粮储备在任何时候不得低于100%。二是针对萌城粮库资产不清晰的情况,惠安堡镇政府书面提供了《关于萌城街面改造需用原萌城乡粮库用地的函》(惠政发﹝2014﹞198号),现已会同财政局聘请第三方对资产进行了评估,待评估报告完成后,按程序对资产进行移交。三是关于麻黄山(后洼)粮库出租给包塬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事宜,出租合同已于2021年10月到期,粮库资产已于2021年11月移交至盐池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

  7.针对“涉粮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企业进一步规范公司章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加强财务管理。二是设立了应急成品储备粮专账、保管专账以及会计库存商品明细账,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制定了《盐池县粮油储备营销有限公司合同签订流程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合同的签订程序,目前已签订合同3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6012228;

  电子邮箱:nxychfgj@163.com;

  通讯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盐州南路55号。

  中共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6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