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青山乡党委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0 17:18:50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青山乡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并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所辖8个村党支部开展巡察。于2022年6月14日向青山乡党委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先后召开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乡党委会学习18次、干部理论学习37次,组织交流研讨8次,做到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周一干部工作例会制度,周四干部夜学制度,召开干部工作例会37次,组织夜学3次,以“党课开讲啦”“墙根宣讲”等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基层宣讲10场次。

  2.针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有短板”的问题。一是积极协助上级环保部门对20家加工企业进行能评手续检查,配合环保部门对银石石膏建材有限公司和宁鄂石膏有限公司进行污染物达标检查4次。二是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印发《青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监督考核奖惩办法,召开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3次,乡纪委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督查2次。三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建立残膜回收工作台账,提高群众回收残膜积极性。2022年回收残膜35吨。

  3.针对“工作思路不宽,村集体经济带动增收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宁夏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参加各级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3次。二是严格执行宁夏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监督管理、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等6项制度,加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于大拱棚的管理与监督。三是月儿泉村结合本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将114248.8元用于支付2021年土地流转费用,其余资金用于支付2022年土地流转费用、种子及化肥费用。四是充分结合各村实际,在确定村集体经济项目前,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各村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

  4.针对“存在通过低保‘一兜了之’,搞‘体外循环’、应纳入监测户而未纳”的问题。一是结合“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组织乡村干部、网格员等人员对全乡4971户12840人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发现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二是加强和民政、卫健、住建、应急等部门联系,重点对新增低保、大病救助和新改造危房的农户进行核实,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三类人口”,2022年,新纳入监测对象10户27人。

  5.针对“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对全乡现有的“土专家”“田秀才”全面摸底,建立人才台账。组织外出培训学习。目前,已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参观3次。二是加大与农科院、职业中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举行青山芝麻香瓜节,邀请“网红”进行直播,联系盐池、银川等周边各大地区超市、水果商贩进行销售,利用电商、微信平台、自媒体等网络宣传,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稳定农民收入。

  6.针对“公益岗保障困难群众增收工作有弱项”的问题。一是对猫头梁村、青山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不符合条件的公益岗、生态护林(草)员进行调整。二是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对8个行政村进行大排查,对“一人多岗”和在外务工的公益岗、护林(草)员进行更换。

  7.针对“部分项目先开工后招标”的问题。组织项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对当时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干部大会上做检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制定青山乡工程项目内部管理流程,建立长效机制。

  8.针对“部分项目存在评标不公正和涉嫌串标”的问题。积极对接盐池县公共投资交易中心,督促建议其充实评标专家库。在递交抽取评标专家申请表时,落实好招标方、投标方、行政监督和招标代理公司评比工作。项目分管领导在党委会议上作出检查,项目具体负责人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检查。

  9.针对“项目工程量清单和控制价未审定”的问题。组织项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制定青山乡工程项目内部管理流程,指导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

  10.针对“项目设计审核不严”的问题。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加大设计公司、工程监理、招标代理公司等资质审查力度,杜绝无资质或资质过期单位从事项目管理及代理工作。

  11.针对“落实宗教事务人员培训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新特点,目前,已在干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3次。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每年至少举办2次针对辖区内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宗教场所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的教育培训会。

  12.针对“执行ʻ三校三审ʼ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目前已在干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3次。二是加强“青山绿水话党政”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运用力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校三审”制度。三是对近三年“青山绿水话党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412条信息进行自查,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13.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未落实ʻ一学一报ʼ制度”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报备制度,按照“一学一报”要求,及时将每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学习报告、统计台账、照片等资料报送县委宣传部,并做好归档留存、全程纪实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情况

  14.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部分领导干部对落实‘两个责任’概念不清。落实监督责任有缺位。监督指导村监会工作有弱项,各村不同程度存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各环节村监会未发挥作用的情况。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全面。2021年对财务、工程项目、禁牧等关键岗位未排查廉政风险点”的问题。一是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责任规定》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照《青山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和《青山乡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乡纪委对照两个清单列出监督台账,督促乡党委和班子成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二是及时召开半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推进会,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加强对村监会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和监督能力,目前,对村监会召开培训会议3次,督查指导工作5次,针对督查发现问题下发通报2期。四是对全乡五办四中心,涉及财务、项目、采购、禁牧等关键岗位进行风险点排查,着力健全关键岗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目前,共计排查风险点22项,涉及责任干部16人,责任领导5人。

  15.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合同签订与支付款项主体不一致、财务支出附件不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盐池县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落实《青山乡财务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财经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财务支出管理,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规定,落实好各类外出培训补助制度,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16.针对“财务记账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批和支出,认真做好现金日记账记录,提高财务现金日记账记录准确性。对2021年使用不准确的会计科目,进行调账处理,对林木抚育验收单进行核实,并完善验收单。

  17.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梳理2014年至2021年应收账款形成的具体原因,提交乡党委会议研究,采取函告、发送律师函等方式督促当事人向乡政府缴纳应收账款。目前,已收回借款共计5笔共计151001元,其余62笔正在清理中。二是认真梳理长期挂账应付账款68.39万元按照应付账款实际用途,已完成支付5笔共计120991.64元,其余8笔尽快予以支付。三是收回 民生服务中心时任分管领导冯瑞东工作服装费用。

  18.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近三年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8个行政村固定资产外借未履行手续,管理使用人员变动无交接手续”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盐池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年年初做好全乡8个行政村清产核资固定资产盘点工作,目前,已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3次,乡财经中心对8个行政村固定资金保管、使用监督指导3次。二是严格按照《宁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登记制度》等文件要求,填写固定资产委托协议及移交清单,配备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员,做好固定资产外借履行手续,目前,全乡8个行政村均配备固定资产管理员。三是乡财经中心加大对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人员的监管力度,在人员变动时及时办理资产交接手续。

  19.针对“互助资金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组织各村扶贫互助社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盐池县“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认真领会精神,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目前,乡财经中心组织各村扶贫互助社管理人员学习2次。月儿泉村扶贫社对互助资金借款逾期人员依法进行起诉,尽快追回逾期资金。

  20.针对“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行政村负责人认真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盐池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财务审批和支出,目前,已组织学习2次。二是责成乡财经中心农经会计与旺四滩村认真核实该笔账务支出情况,对旺四滩村主要负责人和乡财经中心农经会计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对月儿泉使用不正确的会计科目,已进行调账处理。对其余7个村进行核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1.针对“干部管理不严格,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考勤签到签退及病、事、年休假请销假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在干部例会进行通报。二是坚持班子领导每周带班制度,由每周带班领导监督本周考勤情况,针对三次以上不签到签退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责令营盘台村、方山村未履行请假手续干部作出说明,由旺四滩村包村领导对旺四滩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加强对村级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

  22.针对“驻村干部担当意识有待提高。个别村驻村干部存在对村情民意及各项惠农政策掌握不透,帮扶成效不显著”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驻村工作的管理,严格请销假、每周例会、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等制度,不定期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胜任、不履职、不作为的驻村干部及时进行通报或向县委组织部反馈。二是加大驻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熟悉掌握相关政策。目前,已召开驻村工作队学习例会 37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参加各类培训4次,组织驻村工作队“以考代训”各类考试4次,联合乡纪委、乡党建办公室对驻村工作队工作督查6次。

  23.针对“合同签订、验收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人员在合同拟定、签订等方面业务知识培训,目前,已组织培训2次;二是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施工方、财务、纪检工作人员对2018年河长制整治地点与验收地点、2020年10月林木抚育费合同实施地点不详问题进行核实,并提交核实报告。三是对验收林业站用房维修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相关验收相关资料进行补充完善。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24.针对“乡党委组织委员未落实专岗专责。组织委员兼管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的问题。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组织委员专岗专责,不再兼管其他工作,将班子成员分工以正式文件印发各村、各办公室(中心),严格按照分工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25.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欠缺”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党委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书记牵头抓、副书记重点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支部书记全面抓的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已召开党建工作例会8次。二是每季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班子成员每人专题调研1次,积极指导联系点党建工作。

  26.针对“党委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要求方山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会议主题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重新查摆问题,重新撰写组织生活会材料,包村领导、乡纪委列席参加。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各村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环节。三是以“党课开讲啦”“墙根宣讲”等活动为载体,采取讲党课、交流座谈、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召开以“廉政警示教育”“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等形式多样的“5+X”主题党日活动8次。

  27.针对“落实ʻ月审签ʼ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古峰庄村、旺四滩村、月儿泉村、郝记台村包村领导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对所包党支部的会议、活动、学习、党课记录认真审签。二是乡党委不定期对各党支部“月审签”工作进行督查,目前,乡党建办对各村党支部“月审签”工作进行督查3次。

  28.针对“个别党员承诺践诺事项涉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较少”的问题。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工作,全体党员按照履行岗位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承诺,乡党建办对践诺情况年底进行全面检查,并将践诺情况纳入年终党员评议的重要内容,目前,全乡九个党支部党员开展践诺291件,其中为群众办实事68件。

  29.针对“重大事项决策未开会研究”的问题。一是乡政府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加大工程项目管理力度,制定内部工程管理流程。二是严格项目申报流程程序,凡涉及确定招标代理公司、工程监理、项目设计、建设内容等变更事项,须报请乡党委会议研究后实施。

  30.针对“研究支付大额资金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决策和管理的透明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逐个表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四、着力推动解决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31.针对“2018年县委巡察组反馈了6方面18条问题,经查阅整改资料发现,‘组织生活会召开不严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全面组织开展对上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补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有关责任办公室对照整改工作台账,着眼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逐条逐项回顾检视,查缺补漏。三是全面梳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查漏补缺,完善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单位财务账目日清月结,所有报支发票均需由报账人、业务经办人签字并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经财务会计审核无误后,再报请财务分管领导和政府乡长签字后方可结报。凡属重要项目和5000元以上资金使用均需由乡党委会议研究作出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3-6748600;电子邮箱:ycxqsx@126.com;通讯地址:盐池县青山乡人民政府。

  中共盐池县青山乡委员会

  2022年9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