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惠安堡镇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3 18:02:50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2022年6月29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惠安堡镇开展常规巡察,并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所辖15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巡察。并于9月23日向惠安堡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有差距,政治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够充分。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四干部理论学习、“5+X”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理论宣讲等方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成效。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召开党委会议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次、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学习研讨20次。二是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学习重点,列为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检视内容。三是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打造惠安夜学品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0余次,组织干部集中学习研讨20余场次。

  2.针对“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镇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欠缺”的问题。一是紧紧围绕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的总体目标,按照“一点两轴四区”总体布局,打造“交通枢纽”型小城镇,依托惠安堡镇总体规划和惠安堡镇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专项规划,实施211国道改造、惠安堡镇智慧物流综合产业园、萌城汽车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提升镇区基础设施,建设镇区至高铁站商贸物流区,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彰显“旱码头”作用。二是推行“1+3+5+N”肉牛产业联合养殖发展模式,发动村集体、移民搬迁户通过入股分红、托管代养等方式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筹集资金225万元,对99户单、双老户等弱劳力家庭实施产业托管,户均年分红1600元。发挥惠苑村劳动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作用,结合镇域黄花、交通物流、工矿企业等资源优势,全年开发公益性岗位184个,各类技能培训900余人次,带动就业1.3万人次,人均年务工收入超过2万元。三是盘活现有黄花厂房、冷库、晾晒场等资产资源,通过“统一收购、分拣包装、定向销售”模式,与新百连超、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产销合作,订单式供应黄花产品20余吨,带动村集体增收20万元。依托融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专家团队,引进黄花菜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延伸黄花菜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四是对镇区内水冲式厕所逐一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厕所进行维修管护,积极申请管护资金18万元,对镇区5处公厕委托专人负责管理。实施隰宁堡、惠苑村、大坝村天然气入户项目,完成清洁能源改造2741户,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农村垃圾治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9%。

  3.针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方位加大对辖区水电交通、企业生产、农业生产、居民群众住房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现场整改隰宁堡沟道清淤等4条农业生产隐患及3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二是聘请宁夏鑫磊建设工程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惠宁社区338国道路北21户自建二层商业房屋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对结果为C、D级危房的7户经营商户下发限期搬离通知书,采取协商搬迁、警戒提示、停水切电等措施,现已全部搬离,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针对“对辖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有漏洞”的问题。一是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会议,传达区、市、县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印发《惠安堡镇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整治专项整治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利用村级宣传栏、集贸日、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强对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二是加强辖区内管养公路隐患排查,对“马老线”“萌麦线”排查出的路基损坏、路面龟裂及路面水毁问题进行了维修,县公安局对211国道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在杜记沟段有安全隐患的路口安装了隔离护栏及警示灯,积极对接交通局项目工程,拓宽了大坝村211国道—村部主干道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三是加强“路长制”管理工作,及时调整惠安堡镇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村道路基本情况台账,各级路长分级负责,切实加强对村组道路、巷道等公路的养护力度,每月按规定进行巡查并做好日常巡查记录和隐患台账,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养机制。

  5.针对“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工作不到位,帮扶责任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先后召开安排部署、推进会议6次,业务知识培训会2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9个帮扶单位工作职责,全面推行周二至周四干部下村及周三集中办公日制度,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人员进村入户对脱贫户、监测对象等进行全面摸排,边排查边解决,截至目前,共计消除风险2户6人。二是针对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和农户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建立“双帮扶”机制,通过产业、就业、医疗、教育、政策兜底等帮扶措施进行帮扶,并持续跟踪帮扶成效,确保监测对象风险真正稳定消除。三是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要求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惠农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核算经济收入、完善档案资料。成立反馈问题整改督导工作组,抽查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内档案资料,并在每周工作例会对脱贫户档案信息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做到资料完善,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6.针对“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有缺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于资金资产的管理与监督,组织各村负责人认真学习《宁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制度(试行)》,做好全镇15个行政村(社区)清产核资固定资产盘点工作,确保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资产托管和抵押担保协议,加强村级资产管理,确保“三资”安全。麦草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52.9万元边缘易致贫户产业扶持补助资金,已完成边缘易致贫人口产业扶持资金兑付,目前已上缴县财政。三是积极组织对已实施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进行验收,目前8个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财务结算,惠安堡镇委托宁夏银河会计师事务所对2013年以来项目进行财务决算,待决算完成后,根据相关要求,对符合移交程序的资产一并进行移交。

  7.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对镇区主干道路和街面的跨门经营、占道设摊、乱堆乱放杂物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督促沿街商铺经营户严格履行“门前三包”保洁管护责任。二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和残垣断壁,制定印发《惠安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秋冬季村庄清洁整治百日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积分制”“门前三包”等奖惩措施,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实行镇域保洁“双月”考核制度,对督查考评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高标准打造1个示范村、12个示范组、120个示范户,完成农村改厕156户,累计清理残垣断壁及乱堆乱放210余处,入村路口绿化提升150平方米、硬化步行道1655平方米、村庄绿化415亩,清运垃圾1300余吨,清除乱涂乱画30多处,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三是加大对康洁公司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盐池县农村环卫市场化服务项目考核办法,每月进行考核验收确认,督促康洁公司做好街道及村庄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及清运。

  8.针对“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增加群众收入的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自巡察反馈问题以来,镇政府积极协调化解萌城村、杜记沟村土地补偿款涉及到的矛盾纠纷,在杜记沟村召集村支书及村民代表召开土地补偿款兑付协调会5次。在萌城村召集村支书及村民代表召开土地补偿款兑付协调会9次,萌城村2021年明峰土地补偿款因南河东自然村与南河西自然村地界纠纷,以及村民对地界勘量有争议尚未兑付,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兑付。镇政府召开2次会议听取各村支书汇报兑付补偿款项进度,要求各村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户土地补偿兑付工作,要求各村支书进行表态,进一步加大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力度,加强与各村、各组协调沟通,并要求萌城村和杜记沟村于4月底前完成兑付。

  9.针对“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机构设置和站所职能制度,合理配置机构职能,并将工作职责上墙,全面规范场所和阵地标牌。二是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并严格落实。

  10.针对“督促指导村级相关制度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更新13个村级代办点上墙制度内容,并将废止的第18项和21项内容删除。二是根据上级有关新政策,及时更新相关制度内容,并对各村(社区)村级相关制度进行自查,对已废止的制度及时更新。

  11.针对“指导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党委会定期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关事宜2次,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因村制宜、差异互补、抱团取暖”发展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杏树梁、林记口子、四股泉、惠安堡村按照“1+3+5+N”肉牛产业联合养殖发展模式,发展肉牛养殖项目,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二是加大村级人才培育养成和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将年轻、有文化、懂科技、有经营管理经验的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村级后备人才75人,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加大对村两委成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争取发展一批多形态、有特色融合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结合党员冬季轮训,开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1次,由各村组织村两委学习区内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13次。

  12.针对“村集体经济未有效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问题。一是推行肉牛产业抱团经营发展模式,以惠苑村为中心,联合四股泉、杏树梁等5个村集体推行“1+3+5+N”抱团发展肉牛养殖模式,带动110余户农户入股分红,预计年底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二是推行小杂粮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模式,南部山区四股泉等5个村与农业大户、强村公司合作,探索新型土地流转途径,建立“全托管+半托管”带动发展小杂粮种植模式,预计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三是完善村企联动机制,开展村干部集体经济业务专题培训,提升各村尤其是老盐池、隰宁堡经营管理水平,积极带动农户入股村集体经济项目,及时组织分红,联出“村企农”互赢共同体。

  13.针对“村干部经营管理村集体经济能力弱”的问题。一是大力实施“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工程,选出一批富民强村“带头人”和“三强”村级干部队伍,调整优化后备力量储备库,精选出78名政治素质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高的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一对一”帮带培养机制,培养人每月走访了解后备人才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二是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宁夏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各级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拓展镇村干部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的思路。三是严格监督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监会在村级事务监督方面作用,尤其是村级财务监督。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各村村级事务决策和财务监督管理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村在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方面不碰红线、不踩底线。四是全面摸排8个村集体经济不增反降原因,提升村干部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观摩学习和导师帮带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1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三是召开镇党委班子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查摆并整改。

  15.针对“未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的问题。一是按照《盐池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制定《惠安堡镇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二是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确保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每次有3人以上作重点发言,党委书记年度重点发言2次以上,其他班子成员年度重点发言1次以上。三是以制度化确保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认识,切实改进学习作风,深入拓展学习内容,持续创新学习方法,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16.针对“保密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保密法律法规、保密技术标准和保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保密教育线上培训,提高干部的保密意识。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工作交接制度,严格交接手续,涉密人员离职、离岗办理涉密载体、设备、密品、证件等物品的交接手续,执行脱密期管理。三是严格执行“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基本原则,对涉密设备要做好标识提示,并设定密码,严格涉密载体的管理、使用、传递和保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

  17.针对“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好镇党委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每年至少听取2次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领导、指导和督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二是镇党委全年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管党治党工作,分析研判我镇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将管党治党工作与全镇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加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各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确保专项整治各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四是严格按照专项整治督导重点,通过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适时暗访等方式对全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五是畅通来访来信举报渠道,多渠道、多方式获取违规收送红包等问题线索,加快核查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执纪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实现预期目标。

  18.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召开了全镇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印制宣传折页1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50余条,电子屏宣传16处。向各村(社区)转发了全县10起酒驾案例通报。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由镇纪委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各村(社区)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的督查检查力度,通过不定期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各村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切实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推进和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惠安、惠宁社区支部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重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加强对隰宁堡村“两委”班子的教育,促使村“两委”熟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概念,并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完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

  19.针对“镇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对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五办四中心建立的“廉政风险点”的具体表现形式、风险防控主要措施等内容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同时镇纪委开展了“廉政风险点”监督检查活动,及时跟踪,问效,确保监督质效。二是对照惠安堡镇内控制度要求,每半年对全镇“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专项督察,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完善,加强财务管理,每周将禁牧罚款上缴县财政局。三是制定印发《惠安堡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考核细则(试行)》,召开惠安堡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加强对村监会在岗出勤、集中办公、工作例会、纪律作风等监督检查,以严格的考核管理有效杜绝村监会“有事到村、无事不来”情况发生。

  20.针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做得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主题活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4次,通报典型案例10起,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谈心谈话110余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集中约谈村“两委”班子2次,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村(社区)开展线索大起底,将反映的问题查深查透,及时向群众公布案件办理结果,消除群众疑虑。三是结合“清廉盐池”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利用村党员大会、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教育广大党员和村组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平台打造,建成镇中心广场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洁思想渗透到社区文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21.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执行“四签两审”制度,凡属支出的凭证,必须手续齐全,手续不全的,出纳员不得付款,会计不得入账。二是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培训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规范财务支出审核流程。三是对萌城村2021年支付环境整治费进行核实,整理整改原始明细清单,常态化规范财务支出凭证整理存档。针对社区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惠安、惠宁社区及时对社区工作人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由专人负责账务管理。

  22.针对“禁牧租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惠安堡镇财务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加强租车管理,严格按照《盐池县草原禁牧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租车协议签订和专项经费开支管理,遵守有关财经纪律规定,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三是对2021年12月禁牧租车情况进行核实,并完善派车单。

  23.针对“项目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项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制定完善惠安堡镇工程项目内部管理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标准及规范逐一对施工内容进行核准验收,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严格管理。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惠安堡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每个项目指定项目管理人员,负责牵头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各项前期工作、项目设计、项目施工阶段的日常工作及对项目各参建单位进行管理。

  24.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民族北街广场西侧废城门洞存在安全隐患、无人管理”的问题,我镇立即组织康洁公司对该城门洞周围及围栏封闭区域内的垃圾进行清扫,并由康洁公司专人负责定期清理,城市执法中队不定期进行巡查。对裸露的覆土设防尘网,并合理设置文物保护标识牌和安全警示牌,对接县文广局争取50万元的文保资金,已完成城楼本体保护修缮方案设计,因天气原因,暂时对城墙进行围栏保护,天气转暖之后组织开工修缮。二是由王雄自行清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砂石物料、生产设备和水泥预制品,拆除违法建设的彩钢房,并对王雄建材厂停止供应动力电,责令该厂停止生产,联合职能部门对该石料厂依法进行取缔,其违法占用的水泥地已进行拆除,土地所有权已划归国有。三是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生态环境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走访调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25.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期坚持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基层党建台账“一月一审签”制度,按照镇党委领导班子包村情况及时调整党建联系点,加大对各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化指导。二是镇党委不定期对包村领导落实“月审签”工作进行督查,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月审签”制度,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进一步将“月审签”工作落实、落细。自反馈问题以来,各村(社区)包村领导落实“月审签”较为规范,未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26.针对“镇村组织建设有短板”的问题。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规定,立即停发工资,对麦草掌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不符合条件的村监会成员、村民小组长进行调整。二是对审核把关不严的镇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在干部例会上做检查,举一反三,由镇党建办公室对15个行政村(社区)村监会、村民小组长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立即整改。三是开展导师帮带活动。由班子成员中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对年轻同志进行帮带,及时指导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常态化到所包村开展工作。四是包村领导加强对隰宁堡村、萌城村、麦草掌村的工作指导,定期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促使其转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

  2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对萌城村、隰宁堡村组织生活会没有互相批评意见和四股泉村党支部书记只和部分党员谈话情况,责令村党支部书记做出说明并给予谈话提醒。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程序,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各村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环节,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评定意见,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措施等。三是今后各村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程参加指导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

  2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关口。严格落实“申请入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5个方面25个步骤,召开惠安堡镇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议,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干事进行专题培训,印发发展党员流程资料,开展党员入党发展流程测试,共计发放试题26套,镇党建办公室不定期抽查各村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程序,二是结合每季度党建督查加大发展党员程序督查力度,不定期抽查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委班子成员发展党员流程,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3—6679661,电子邮箱:ycxhapz@163.com,通讯地址:盐池县惠安堡镇兴惠街129号。

  中共惠安堡镇委员会

  2023年2月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