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盐池县麻黄山乡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27 17:16:50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2022年6月29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麻黄山乡开展常规巡察,并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所辖13个村党支部开展巡察。并于10月25日向麻黄山乡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区市县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统筹谋划乡村全面振兴能力不够强

  1.针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周四干部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各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到所包村讲专题党课1次,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篇。以上均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乡纪委建立日常监督检查表并将乡干部、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情况纳入日常督查检查中,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次,并将长期坚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麻黄山“道情”为依托,编排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节目6个,开展讲解员大赛2次、知识测试2次,微信公众号开展“窑洞”线上专栏,发布宣讲视频7次,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余场次。二是积极对接县委宣传部,对乡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修改完善,按照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明确每周四集中学习,并制定2022年10月—12月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到李塬畔、唐平庄红色基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交流研讨2次,组织乡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保密法》等专题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围绕大接杏、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问题,组织乡、村干部外出西吉观摩学习,拓宽全乡发展特色产业思路。组织召开全乡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对全乡13个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等进行产业发展谋划。三是积极对接四川环太、对了杂粮等企业,签订了小杂粮框架协议,提升麻黄山小杂粮产业价值,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严格落实禁牧封育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巡查行政处罚力度,已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盐池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封山禁牧工作的意见》4场次,发放宣传单770余份,组织村“两委”、村民小组长等召开宣传会议2场次。着力压实禁牧封育工作责任,组织13个村党支部书记、全体护林员召开了全乡禁牧封育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以网格式划定护林员职责,明确管护片区,管护责任。

  2.针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短板”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了《麻黄山乡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经乡党委审定后已签发至机关各站所、各村党支部及辖区各企业,要求各村党支部、各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分批次,分人群认真组织护河员、护坝员开展防汛演练工作,开展防汛演练1场次,护河员、护坝员防汛演练1场次,完成防汛减灾培训1场次。组织召开了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已督促各村每月按时上报安全隐患排查表并有效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全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已进入各村、各企业、机关各站所、中心小学、街道商铺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场次,对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职责。组织综合执法办全体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开展了新申请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人员法律学习、培训考试等内容,确保所有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处罚。及时对禁牧罚款收缴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将发现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将罚款第一时间上缴国库,将所有的罚款凭证进行了装档整理。三是下高窑肉牛养殖基地的产业托管资金59万元未收回,因下高窑肉牛养殖基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肉牛尚未出栏出售,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帮助解决贷款,待贷款资金到位后按照程序交回。同时强化资金风险意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资金未及时收回的情况。完善村集体资金监管制度,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的意见》,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监管制度。

  3.针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制定了《麻黄山乡2022年秋冬季村庄清洁整治百日提升行动方案》,每月对各村进行督查考评,并形成了督查通报3次,组织乡党委班子成员及各村支书对全乡13个行政村进行季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各村进行排名,发放了流动红黄旗及奖补资金25万,发放宣传册6075个,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了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抓村,乡干部包村、包村干部每月下村四次工作机制,遍访常住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4次,帮扶责任人每月开展帮扶,核算好帮扶户收入账。三是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政策培训会2次,提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在乡主要领导带领下,对13个村的档案、信息表等开展抽查,确保账账相符。四是及时召开麻黄山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座谈会,总结2022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验,并结合实际,谋划2023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由乡党委副书记蔡婷娥、牛娜同志负责加强各村村集体经济项目指导力度。加强农经干事业务能力,邀请县农经站业务骨干到乡培训,组织对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核算,同时由政府副乡长杨涛同志加强农经管理,算好农经“生意账”。五是先后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新农人外出到兄弟乡镇、市县参观学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先进做法,拓宽“领头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

  4.针对“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2022年下半年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传达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听取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全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各村对意识形态风险点的认知,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排查能力。对2022年以来各村党支部上报的风险排查台账进行“再审核”,对沙崾岘村、何新庄村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台账进行修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各村对意识形态风险点的认知,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排查能力。乡党委副书记蔡婷娥同志对沙崾岘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宝、何新庄村党支部书记何三虎进行提醒约谈。组织乡机关党员及时签订《共产党员不参与宗教活动承诺书》,组织成立督导小组对13个党支部共产党员不参与宗教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党员签订《共产党员不参与宗教活动承诺书》实现“全覆盖”。二是及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利用周四干部理论学习,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集中观看《荣光》《信念》等专题教育片,并围绕学习教育开展交流研讨。召开学习例会,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文件,进一步规范文件签发审核流程,提高文稿质量。加强对各村上报文件审核,对规范性表述错误的制度、文件及时纠正退回整改。对沙崾岘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广告内容进行修改,并对全乡宣传横幅、海报、景观小品等进行全面排查1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更换破损、过时固定标语18个、悬挂横幅69条。三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基础单元,以“窑洞”宣讲、“红色薪火”志愿服务等队伍为依托,开展乡村清洁家园行动、美丽庭院评选、疫情防控、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00余场次,组织“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10余场次,带动群众销售农特产品。结合实际制定下发《麻黄山乡关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12次(每月1次),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四单”制度,目前已接受群众点单13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有不足,工作质效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召开乡党委会议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召开乡党委会议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精神、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盐池县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并研究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积极筹备,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拟于2023年3月召开麻黄山乡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听取各村组织书记述责述廉会议,强化责任意识。二是2023年1月16日在乡党委会议上传达学习《盐池县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提醒约谈办法》和《盐池县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全程纪实制度(试行)》,并在会上明确分管领导抓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责任,2022年乡党委班子成员人均提醒谈话10余次。三是要求五办四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查找廉政风险点,并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报乡纪委备案。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发动乡干部、村干部利用下村入户以及乡集市、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四是按照村监会推选程序,麻黄山村村监会主任和沙崾岘、管记掌均已补选完成,井滩子村村监会委员正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补选。乡纪委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分3组到全乡13个村村监会成员开展工作培训,并对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提高村监会履职能力。

  6.针对“乡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乡纪委对督查存在问题进行督查通报,明确整改时间,要求各村按时上报整改印证资料,现已下发2期督查通报,收集整改印证资料,做好督查“下半篇”文章。建立督导问题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促进整改工作的落细落实。二是梳理农村三务公开内容清单并下发至各村,要求各村根据工作实际多渠道进行公示公开,乡纪委不定期对公示公开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行政村严格落实对自然村的月度综合考核制度,各包村领导督促落实,考核结果经包村领导审核后报乡党建办汇总存档。

  7.针对“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活动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已督促全乡13个村党支部,对照“八个破除”认真查摆问题,以正式文件上报自查报告。乡党委副书记已对李塬畔、何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并重新上报自查报告。乡纪委对自查问题清单进行再审核,对存在查摆问题敷衍走过场,整改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的干部要进行提醒约谈,并指导其深入查摆、深入剖析。二是组织召开乡村干部纪律大会,进一步强调纪律作风问题,完善干部考勤制度,每天微信督促乡干部按时签到,对无故未按时签到干部交由乡纪委及时提醒约谈,转变干部作风。下发《麻黄山乡关于开展“六个先锋”示范户暨人居环境政治先进村组评比表彰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六个先锋”示范户评选活动程序,对各村推选“六个先锋”示范户进行审核,对40户“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奖励。三是组建一支由人民调解员、村“两委”、自然村队长、夕阳红调解员组成的矛盾调解队伍,组织党员、退役军人、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自然村常住户,养殖户,公益岗位人员、志愿者开展常规巡逻活动。推行三级矛盾调解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召开联席会议2次,解决矛盾纠纷7个,满意率100%。四是对未兑付142.68万元土地补偿款按照分配方案,现已全部兑付到户。进一步改造提升麻黄山村幸福院服务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入住,现已入住6名老人。积极对接县卫健局,会同麻黄山卫生院对全乡13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排查,已补齐配齐群众所需基本药物。

  8.针对“财务监督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完善《麻黄山乡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督促各项目分管领导,加快项目财务决算进度,严格控制时间节点,现已完成相关项目财务决算。对所有供货合同进行举一反三排查,未发现存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由杨涛同志负责,督促管记掌村、何新庄村重新签订补充合同,对费用事宜进行约定,完善了相关手续。二是对全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组织财务人员对相关财务规章制度进行集中学习,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三是全面核查全乡、各村固定资产未登记情况,及时将固定资产纳入账内管理,组织乡村干部学习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增强管理资产业务能力。

  9.针对“落实上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需长期整改问题,按照整改措施落实,现已及时补充印证资料。二是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盐池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乡党委书记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三是对各村“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指正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记录问题,并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印发党建知识,增强各党支部抓党建能力,以备各支部学习。四是截至目前,2019年至2020年实施的20个项目财务决算已全部完成,持续加强项目财务决算管理,确保各项工程按时完成决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短板,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抓党建促业务提升力度不够

  10.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全乡当月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各村开展党建工作,并做好党建工作例会记录。督促落实党建联系点领导及时审签“一本通”台账,实现“严审核、月月签”规范化、程序化。督促各包村领导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到村开展讲党课活动,现已全部到村讲党课1次以上。结合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制定督查工作清单,深入各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进行通报2期,构建“严、细、实、常”的督查考核机制。二是对各村人才情况进行摸底,结合冬训、支部共建等形式,培育一批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懂经营、会管理人才,全乡累计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08名。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对各村后备力量情况进行摸底,重点了解松记水、后洼等村后备力量培养情况,并协助村班子培育后备力量。三是由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分级分批组织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在学习中武装头脑、理清思路、推进工作。四是制定《麻黄山乡2022年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细则)》,明确考核对象、时间及内容,按季度对村干部进行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

  11.针对“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及时收集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问题台账和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记录和整改台账资料。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对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记录和整改台账资料严格把关。利用周四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条例,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求,机关党支部书记已讲党课1次。通过工作例会,组织乡村干部学习《中组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清理收缴的党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党员义务,督促党员及时足额缴纳党费。二是按季度全面梳理全乡流动党员底数,建立全乡流动党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要求各支部督促流动党员及时办理流动党员证,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对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求各支部利用党员微信群、转发学习资料;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各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激发所有党员参学积极性。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冬季轮训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各村发放党建书籍39本,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开展导师帮带,及时调整优化帮带导师,开展“集中学”“线上学”“帮带学”,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守好“思想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3-6690034;电子邮箱:ycxmhsx@163.com;通讯地址:盐池县麻黄山乡街道。

  中共盐池县麻黄山乡党委

  2023年1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