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2-13 00:00:00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草 案)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2日在盐池宾馆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203人。

  县委书记滑志敏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滑志敏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准确研判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不断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

  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县纪律检查工作,部署了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孙佰柱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县委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责任担当,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形成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2017年全县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上级纪委和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各位纪委委员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结果。

  全会提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党委、纪委要求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执纪监督问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新气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严格监督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第二,坚守政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有新作为。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及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实效。用好问责利器,确保“两个责任”抓在经常、落在实处。

  第三,保持常抓韧劲,推动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有新突破。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加大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聚焦重点抓整治,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为官不为等行为严肃问责查处。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好转。

  第四,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新成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基层腐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第五,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新进展。构建党统一领导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实行“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关,全面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强化深度融合磨合,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合力。

  第六,打造过硬队伍,推动纪检干部忠诚履职能力有新提高。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忠诚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纪检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