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3-06 00:00:00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草 案)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5日在盐池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189人。

  县委书记滑志敏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全会由中共盐池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孙佰柱同志代表盐池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维护纪法权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兴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艾俊涛同志、李元凤同志分别代表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吴忠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陈润儿同志、沈左权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及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滑志敏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沈左权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就2020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为推动盐池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滑志敏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及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忠诚履职,努力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盐池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我县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关键少数”,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坚决同一切漠视制度、无视制度、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

  第二,聚焦专项治理工作,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最反对最痛恨的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第三,聚焦“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协助县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主要领导的监督,着力破解对同级和“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监察办公室依法履职的制度机制,织密基层监察网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三为主一报告”的具体办法和工作制度。

  第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工作,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第五,聚焦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细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持续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引领形成淳朴民风社风。

  第六,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增强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

  第七,聚焦执纪审查调查,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追根溯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制度漏洞,分析责任缺位,做实以案促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案释德、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促使党员干部筑牢遵纪守法底线。

  第八,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委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带动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继续深化“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自我监督管理体系,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行使权力,安全文明执纪执法。实施全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