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9 11:13:30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8日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池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147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龚雪飞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盐池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丁立群同志代表盐池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使命担当,为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艾俊涛同志、王海燕同志分别代表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吴忠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同志、徐耀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持续营造健康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龚雪飞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徐耀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202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落实龚雪飞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及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委率先垂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抓廉政、反腐败、改作风、促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开门红”、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抢抓改革机遇,狠抓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委第六次党代会、吴忠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十五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的现代化新盐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着力坚持惩防并举,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胜利成果。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产权交易等领域拓展,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涉农、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充分发挥红色盐池历史文化优势,推动廉政教育工作县乡一体联动。

  第三,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从严执纪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始终保持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餐饮浪费等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以全县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年为抓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整顿、大扫除,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改进、能力大增强、政风大优化,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第四,着力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巡察工作首位,围绕“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坚持“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扣“三个聚焦”要求,积极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坚持上下联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统筹协调、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建立责任明确、机制健全、督办有力、问责严肃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体系,健全整改情况评估和日常监督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五,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着眼健全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合贯通、协同配合,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大监督格局。依法有序落实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部门治理、基层治理之中,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第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抓班子带队伍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纪委常委会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忘政治机关初心、牢记执纪执法使命,奋力书写盐池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