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55:16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22年6月13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批准)

  现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美丽新宁夏建设开创历史性局面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丰硕、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的五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我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建立健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时刻向党的核心看齐,自觉同党中央对标,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回头看”和常态化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人防系统、大棚房、违建别墅、冒名顶替上大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整治,推动依法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闽宁会议中心、丝路明珠塔违规项目背后的腐败和责任问题,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自治区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全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298人;出台《违反民族宗教政治纪律处分规定》,约束党员严格、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以担当实干精神服务保障大局。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部署开展先行区建设专项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着力纠治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动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尽锐出战,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政商关系出现新转变、呈现新气象,营商环境向优而行。

  (二)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政治生态更加健康清朗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个清单”,坚持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季度分析,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提出工作建议,为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区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714起,问责党组织72个、党员干部1019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积极发挥在党内监督中的引导推动作用,出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建立“四项监督”信息、力量、手段、成果共享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审计等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构建“一盘棋”联动监督格局。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改进述责述廉工作,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行使权力的意识不断强化。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8万件次。规范建立并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肃换届纪律,严明换届风气,严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5.9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926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59836人次,四种形态占比76.5%、18.0%、3.6%、1.9%,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显著增强,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成为习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规范开展问责,为393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教育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9467人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三)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惩治腐败更加坚决有力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7462件、立案12878件、处分13561人,比前五年分别增长279.9%、196.4%、242.5%。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查处区管干部241人、县处级以上“一把手”425人。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清除张八五、徐力群、马志宏等政治蜕变、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重拳惩治交通运输系统行业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坚决剜除周舒、许学民等污染政治生态的“毒瘤”;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彻查陈栋桥、戴向晖、王小平等执法犯法、擅权妄为的“害群之马”;紧盯国有企业领域侵吞、贪污、挥霍国有资产突出问题,对王俭、屠国军、王永忠等任性用权、靠企吃企的“硕鼠”严惩不贷;把反腐高压向医疗卫生领域拓展延伸,将杨银学、胡杰等中饱私囊、大肆敛财的“医蛀虫”绳之以法。按照国家监委指定管辖,从严查处严亚军、濮实、邵永平等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针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乱象丛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并向卫生健康和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领域拓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机关共立案638件,处理554人,其中调查处置党员领导干部319人、抓捕犯罪嫌疑人193人,斩断了徐庆、徐光金、钱克孝等一批长期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黑手”,推动行业秩序逐步规范、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0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77人主动交代问题。坚持追防并举、以防为主,通过“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2人。

  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发挥自治区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健全重大案件协调督办机制,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关于做深做实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管、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478份,督促交通运输、执法司法、医疗卫生、国资国企等行业系统深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充分彰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制度的执行力和监督的有效性不断增强。

  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教育载体,打造纪检监察宣传矩阵,摄制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举办“共庆祖国华诞、弘扬清风正气”廉政书画展,在区直机关开展“六廉”文化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抵腐能力。自治区党委将3月23日设立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同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连续三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自治区纪委坚持每年编发违纪违法区管干部忏悔警示录、制作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对新任区管干部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组织9.5万人次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加固。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疾,党风政风更加向善向好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关键节点集中抓、日常时间经常抓,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既聚焦树倒根在、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盯住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零容忍”惩治顶风违纪问题,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48人、处分1870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纠建并举,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解决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车管理等制度,推动“四风”治理更加常态长效。

  紧盯作风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纠治什么问题,深入开展“两超一送”、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领导干部互相请吃等问题,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进一步拧紧纪律“发条”,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真正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五年来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加强对自治区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纠治考核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基层减负落到实处。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从严明政治纪律高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统计工作中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人和事,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9人、处分538人,进一步树立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五)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保障民生更加务实有效

  有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按照中央纪委部署,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贫困县区和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全过程监督,推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重点问题、重要案件直查直办、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全区共查处问题8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04人、处分775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接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8起、处分142人,保障全区各族群众向着更高水平小康迈进。

  有效惩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工作的监督,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06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57人、处分734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提级办理中央督导组挂牌的“名门会”涉黑腐败案件,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行业治理,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593件、处分936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积极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牵头开展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立案423件、处分387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激荡政法队伍清风正气。

  (六)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巡视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不断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完成12轮对134个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5312个,移交线索687件,提交专题报告95份,高质量完成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利剑作用和威慑力进一步彰显。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和组织实施,各市、县(区)党委共巡察党组织1690个,延伸巡察村(社区)2776个,如期完成全覆盖任务。

  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双反馈”“双公开”制度,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彻底整改。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坚定自觉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对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立交立办、快查快结,重要问题线索区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实现问题清仓、线索清零,切实维护中央巡视权威和公信力。对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情况开展4轮回访督查和3轮整改“回头看”,组织全面自查、加强抽查督导,巡视整改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着力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和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成果共享,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建设,加大指导督导力度,完成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全覆盖,指导23家区直部门(单位)规范开展内部巡察,市县和区直单位巡察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七)蹄疾步稳深化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改革赋能织密监督网络。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切实增强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把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建区、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面落实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要求,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编制人员配备,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落实监察法要求,区市县三级监委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自治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区属金融企业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43个,在10家区属国有企业、13家区管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

  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实现审查调查与司法程序顺畅高效衔接。先后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以质量为主、兼顾数量和效率的案件考核评价体系,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抽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实践“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区机制,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八)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更加担当有为

  扎实推进政治建设。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制定加强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示范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执纪执法本领全面提升。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规范精准问责、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治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总结经验、推动落实、提升能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办公、办案和检举举报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严把干部入口关,健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选调考录常态化工作机制,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内生动力愈加充沛。

  切实加强严管厚爱。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出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十项禁令”,分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织密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网。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干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筑牢内部拒腐防变“防火墙”。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加强干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身心健康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积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工作督查,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区处分纪检监察干部94人、组织处理26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全方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区上下呈现出政治生态正气充盈、党员干部精神焕发、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精心指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齐抓共管、团结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鼎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纪委委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忠诚履职。

  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并且呈现高压态势与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叠加的特征,重点领域腐败仍然易发多发,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任性用权问题尚未有效根治,“四风”反弹回潮压力和隐患犹在,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禁而不绝,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开展政治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深化重点领域治理、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三不”等方面还有不精准不到位的地方,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对于这些问题,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坚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探索中寻求创新,在创新中实现突破,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第一,必须高举旗帜、牢记使命,以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成为高度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肩负“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深刻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有力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用力深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第二,必须保持定力、敢于斗争,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在全方位淬炼中更加奋发有为。新征程上,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三,必须坚守初心、履职为民,以维护群众利益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取向。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破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搬掉惠民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支持。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造福人民,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四,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充分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方法,深化运用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治理腐败效能充分彰显。新征程上,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通内在联系、形成叠加效应,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第五,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科学理念和方法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驭势之举。我们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和目标指向,强化科学思维、运用科学方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使纪检监察工作释放出新的活力,更好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第六,必须严管严治、自我净化,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纪检监察优良传统,始终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严于律己,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赢得了党和人民信任信赖。新征程上,必须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底色,树立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的关键时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今后五年宁夏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擘画了我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责定位,深化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审视衡量,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担当尽责,努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号令、党中央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共同富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目标任务,强化监督、创新监督、跟进监督,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一体培育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时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中的政治偏差,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化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思路举措,不断完善坚定有力、常态长效惩治腐败工作格局。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毫不手软、坚决查处,对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一查到底,对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紧盯不放、重点监督,对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新型腐败主动出击、精准“排雷”,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精准有效打击行贿行为,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不停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严格管理监督年轻干部,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前腐后继”的代际传递。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实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的综合效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夯实修身律己的思想根基,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三)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让好作风好形象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治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驰而不息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自治区“八条禁令”,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蔓延成势。深刻认识“四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努力在风腐一体治理上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作风治理能力、创新治理方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大数据资源发现“四风”问题的有效方法。把纠“四风”和树新风贯通起来,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心性,培树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保、食药、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

  (五)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监督融入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贯通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及“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高质量完成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派驻机构设置,稳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区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宽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有效性。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进“两个革命”中坚守使命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履职尽责。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力度,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推进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增效。坚守职能定位,严守权力边界,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严格执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察官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度,坚持安全文明办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稳妥有序推进各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奋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