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盐池县“访调对接”力促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稿件来源:盐池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07 00:00:00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优势,推动人民调解与信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盐池县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为抓手,信访、司法部门联合,于2017年成立盐池县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县信访局合署办公,针对县内各类信访矛盾提供纠纷调解服务。一是统一受理,梳理分流。针对群众的来访诉求,实行集中统一受理,按照信访问题类型予以当场答复、分流转办和委托调处,切实做到“析法讲理息诉一批、参与调处化解一批、引入法律渠道分流一批”,确保群众信访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二是优化方式,分类调处。对普通矛盾纠纷,采取直接调处;对疑难复杂纠纷采取联动调解;对历史遗留、个人极端事件及群体性上访等信访纠纷采取协助调解。在调解的过程中发现符合法律援助的及时引导法律援助,需要公证的及时协调办理公证,避免矛盾升级。三是及时对接,互通有无。调委会与信访局建立了双向沟通机制,对调解成功的信访矛盾纠纷,调委会及时告知信访部门登记结案,对未调解成功的告知信访部门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或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等其它途径解决,实现访调无缝对接。四是协助配合,源头预防。在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会议期间,调委会主动配合信访部门开展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全面收集各类不稳定信息,加强排查信息的反馈和汇总,提前制定化解方案,防范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健全机制,提质增效。健全完善委托对接、工 作例会、会商会办、联调联动等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实行“周二县领导接访”和定期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不适宜调解或调解不成引入信访渠道的部分疑难复杂纠纷,加强信访矛盾分析研判,综合施策,就地化解。六是专业指导,拓宽路径。组建了盐池县人民调解专家库,21名资深业务骨干对调解人员提供业务指导,为疑难复杂纠纷出谋划策。将全县19名律师分组到人,按照AB岗方式实行周负责制,为信访人及涉访单位提供法律解答,逐步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部门依法行政。七是规范保障,确保运转通畅。规范调解流程、文书格式和档案,按照人民调解规范化要求对调解成功的信访矛盾纠纷事项进行立卷归档,严格落实“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实现一案一卷一补,充分调动起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实效性。

  自“访调对接”机制推行以来,盐池县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参与调处信访纠纷170余起,其中疑难纠纷20余件,配合信访局成功召开信访事项听证会5次,人民调解便捷、高效、成本低的独特性得到信访群众普遍认可,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有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