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盐池县小小“红黑榜”晒出乡风文明新转变

稿件来源:盐池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07 00:00:00

  近日,为解决基层群众精神贫困问题,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盐池县立足实际,从加强新民风建设着手,组织各乡镇(街道)建立“红黑榜”,以文明乡风为抓手,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一是促进乡村道德评议常态化。自“红黑榜”开始建设以来,各乡镇多次组织村“两委”、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开展讨论会,围绕“红黑榜”上榜名单进行讨论,并将其形式作为村级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红黑榜”上榜名单评议会,逐步推进乡村道德评议常态化,提升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积极性。二是强化榜样引导力量。“红黑榜”中,“红榜”赞扬文明美德,鼓励群众树立文明美德;“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创新道德惩戒模式,以舆论压力促进乡风文明的培养。在公平公正、奖惩分明的评议过程中,群众也在讨论交流中更深层次的理解了文明的内涵,进一步促进其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追求,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施行起来更接地气,更得民心。三是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红黑榜”的设立以及对身体力行向上向善育美德的先进典型的宣传,鼓励和吸引了更多的先进乡贤投身引领家乡建设,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也充分挖掘了乡域内传统乡贤文化并带动创造新乡贤文化氛围。

>>><<<